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防溺於機先以科技救人,引進全國第一防溺水裝置
時間:2019-06-26 16:55:49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氣象報導每日氣溫不斷升高,時序又是夏天的戲水旺季。在炎炎夏季,許多人選擇到游泳池活動,既能消暑又能強健體魄。遺憾的是,夏季也同樣是溺水事件的高峰期。時常聽到泳客因為未注意身體狀況,因此在水中溺斃的新聞。雖然泳池有救生員,但主要的功能是「救生」,而非「防溺」。為了防範溺水事件發生,救生員只能靠自己的雙眼緊迫盯人,但泳客眾多時無法面面俱到,且人體長時間維持注意力很快就會感到疲倦。有鑑於此,昭明亞特休閒運動科技有限公司引進全國第一防溺水裝置,以最先進的無線科技,達到「防溺於機先」的目標,有效降低溺水事件發生的機率,藉此拯救許多無辜的生命。

 

防溺-07.jpg

 

一般人會有一個錯誤的認知:溺水的人會大聲呼救。根據經驗,游泳池溺水的情況,不是電視或電影上演戲那樣會大聲呼救拍水,而是無聲無息的。甚至有的狀況是親友一同下水,但仍舊沒有發現身旁的人已經溺斃。還有一種溺水狀況,是因為泳客身體不適而引起,在陸上發生時因為肢體動作會很容易發現,但在水裡相同動作有時看起來就像在滑水而已。

 

防溺-02.jpg

 

防溺-05.jpg

 

昭明亞特引進的「海獺防溺水裝置」,是全國第一台以無線科技設計,能達到「防溺於機先」的目標。背後的原理,是人只能靠人臉正面的鼻子或嘴巴呼吸。一旦人臉正面浸到水裡,就會截斷呼吸通道。設計一個能夠發射無線訊號的防溺晶片,放置在人臉正面的位置,例如額頭。一旦防溺晶片浸到水裡,無線訊號被阻斷,此時海獺防溺水裝置會連線顯示螢幕和智慧手錶發出警報,通報救生員救溺。一般人游泳臉部浸入水下的時間不會太長,訊號阻斷的時間可以設定,例如15秒,也就是無線訊號阻斷超過15秒,海獺防溺水裝置就會發出警報,可以藉此提醒救生員注意泳客的狀況。

 

防溺-03.jpg

 

防溺-04.jpg

 

防溺-01.jpg

 

「海獺防溺水裝置」最大的好處,是能夠彌補人體無法長期維持注意力的缺點。裝置系統只要正常運作,就可以每分每秒回報泳客狀況,協助救生員維持泳客水域活動安全。「海獺防溺水裝置」的無線發報系統還可以分區域,系統發出警報時能夠第一時間顯示泳客位置,減少搜尋有狀況的泳客浪費的時間,在黃金救援時間內救出溺水者,大幅減少溺斃的機會。

 

防溺-06.jpg

 

昭明亞特引進「海獺防溺水裝置」後,已在花蓮的亞緻會館、亞威中正館和台東的亞捷東女會館裝設。防溺晶片的裝設非常簡單,只要放在泳帽內額頭處即可,泳客幾乎沒有感覺。裝設初期,經過場館的服務人員解說,泳客皆願意配合使用防溺晶片,也對「海獺防溺水裝置」的防溺功能感到安心。

 

「防溺於機先,以科技救人」,是昭明亞特引進「海獺防溺水裝置」的理念。展望未來,昭明亞特希望能持續推廣,有朝一日讓「海獺防溺水裝置」如同汽車的安全帶一樣普及,成為全國游泳池的標準配備。若能從此再也不會聽見泳池溺水的新聞,就是昭明亞特最大的成功。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