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大齡女子養生保健 顧好「心」更健康!
時間:2019-07-17 17:07:52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一名84歲奶奶,因左腳發紫、發黑送醫治療,檢查後發現,左腳動脈栓塞嚴重,經過緊急手術,醫療團隊費了一番功夫,終於取出硬得像石頭的陳年血栓和新血塊。術後,奶奶左腳的循環改善了,也消除了腿部腫脹情形。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說,民眾聞癌色變,但心血管疾病其實也是健康的頭號殺手,尤其女性過了更年期要更注重心血管的保養。

 

女性更年期不單只是出現失眠、熱潮紅、體重改變、頻尿、焦慮等症狀,隨著雌激素的降低,確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醫師表示,五十歲以上女性,高血脂的發生率已超越男性。而根據衛福部的資料顯示,2017年心臟病是女性死因中排名第二位的疾病,且每年約有2萬4千名女性因心血管疾病死亡。呼籲女性朋友,過了更年期要更注重心血管的保養。

 

門諾-02.jpg

 

黃振銘表示,大多人都以為女性比較不會發生心血管疾病,其實這個觀念只對一半,也錯一半。女性在更年期前有雌激素保護,不僅能夠增加高密度膽固醇,清理囤積的低密度膽固醇,還可維持血管內皮細胞彈性,減少高血壓、纖維蛋白酶和第七因子,避免血栓發生。一旦雌激素分泌減少,不但膽固醇濃度會上升,血管彈性也會變差,導致血壓也跟著上升。因此,建議更年期女性朋友,除了要注意飲食、運動及定期抽血檢查,有三高者更要配合醫師服藥和追蹤。

 

 

門諾-01.jpg

 

胸悶、胸痛、喘是典型心臟疾病的症狀,但也有不少女性朋友出現了手麻、背部痠痛等非典型症狀而忽略了身體警訊,醫師表示,身體上如有出現任何不舒服甚至是莫名的疼痛,應盡快到醫院進行診斷,家族病史、三高、肥胖以及抽菸者,可配合醫師的追蹤、治療及戒菸而降低危險因子,而追求完美、個性較急躁的A型人格,則可透過園藝、繪畫等紓壓活動減緩焦慮,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車子都要定期進廠保養,何況是人的身體健康。尤其更年期女性少了荷爾蒙的保護,骨質疏鬆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最為常見,除了建議補充天然雌激素食物,像是黃豆類及其製品、全穀雜糧、牛蒡等食物,以改善不適症狀。黃振銘說,民眾可多多利用國健署規劃的40至64歲民眾每3年1次、65歲以上每年1次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為自己健康把關,不要等到症狀出現才急忙就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