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社福館-新住民多語服務台擴大服務
時間:2019-07-25 15:17:55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政府為擴大新住民服務,今天上午假社會福利館三樓「花蓮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舉辦「新住民多語服務台擴大服務記者會」,縣長徐榛蔚期許縣府以「新住民、馨活力」為目標,把花蓮打造為移民新故鄉。

 

社福-01.jpg

 

社福-02.jpg

 

今天上午由縣長親自頒發志工感謝狀,表揚資深新住民志工長期貢獻,開場並由吉安印尼共學團表演印尼傳統樂器Angklung,獲得大家熱烈掌聲。花蓮縣政府徐榛蔚縣長重視新住民基本權益,並考量新住民易因語言隔閡及文化差異,增加取得公部門服務的障礙,上任後指示社會處擴大辦理「新住民多語服務台」,並設立多語服務專線038-246997,提升新住民服務便利可近性。多語服務台由社會處社工搭配資深新住民志工,提供越南語、印尼語、泰國語、柬埔寨、英語、中文等6種語言現場/線上諮詢及通譯服務,提供社會福利、健保醫療、身分權益及教育學習、就業等綜合諮詢服務,作為本縣新住民單一服務窗口,如簡短服務無法解決之難題,平台人員亦會協同各局處人員持續提供服務。

 

社福-03.jpg

 

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提供通譯服務、發展新住民成長團體、培力多元文化講師,進入學校社區分享母國文化,共同營造共融共好友善的社會環境。記者會開場表演的印尼團就是新住民中心陪伴的文化講師,文化講師集結幾個印尼、台灣家庭每個星期教導孩子印尼語及印尼舞蹈音樂等文化,期望透過家庭共學,讓孩子共同成長,學習語言和多元文化,互相協助成為彼此成長的夥伴。

 

縣府為讓新住民有更多休閒空間和培力課程,今年3月將「花蓮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搬到社福館三樓,與婦女中心一起共享花好學苑,沙龍區有提供越南、印尼和泰國語的休閒雜誌,姊妹可以相邀來中心喝咖啡看雜誌聊心事、也可以使用中島廚房區做料理,新住民中心這幾個月邀請姊妹教作越南雞肉粥、印尼甜湯和墨西哥餅,並透過網路直播讓姊妹和母國家人及台灣各地朋友互動。新住民文化老師們也運用培力教室討論製作宣導教材,歡迎新住民常常拜訪花好學苑,也邀請大家加入「花蓮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紛絲專頁。

 

社福-04.jpg

 

縣府除設立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配置專職社工提供弱勢新住民家庭服務,也提供未設籍前新住民急難救助、生活扶助及醫療補助,縣內公私部門通譯媒合服務,協助新住民克服語言溝通障礙,也辦理就業前準備課程;每年辦理生活適應輔導班,鄉鎮戶政人員定期到轄區家戶關懷訪視;並設立新住民學習中心及開設成人基本教育班提供新住民成長進修及語言學習機會,今年教育部將東南亞語言入課綱,縣府也辦理新住民語言教學支援人員培訓。

 

花蓮縣新住民高達7,871人,加上養育栽培的新二代,都是重要的社會力,急起的南向經濟發展,新住民及新二代所擁有的文化及語言能力都是優勢因子,為花蓮兒童及鄉親帶進世界觀。因為有新住民成為我們的家人、朋友、同事、鄰居,讓我們立足花蓮、放眼世界,新住民是我們豐富的資源。也希望他們如同在自己家鄉般感到便利而舒適,期待透過「新住民多語服務台」的擴大服務,讓新住民在工作、就醫、就學、身分居留、人身安全各項權益都獲得保障。

 

今日出席貴賓包括花蓮縣長徐榛蔚、立法委員林麗嬋、花蓮縣議員吳東昇、花蓮縣議員張美惠、花蓮縣議員張懷文、花蓮縣議員吳建志、花蓮縣議員黃玲蘭、花蓮縣議員陳英妹、花蓮縣議員楊華美辦公室主任林慧絢、花蓮縣議員魏嘉彥助理陳彥廷、花蓮縣議會秘書劉宋彬、花蓮市民代表韓林梅、移民署花蓮服務站主任胡朝仁、移民署專勤隊隊長樂菡、民政處副處長李葳、教育處終身教育科科長梁依仁、警察局外事科科長鄭金枝、榮民服務處處長周興國、花蓮市婦女會秘書胡美慧、牛根草發展促進會理事陳美珍、花蓮縣洄瀾親子館主任王佳華,都到場共同表達對新住民服務的重視。

 

社福-06.jpg

 

社福-05.jpg

 

 

新住民多語服務台班表

時 間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08:00
~
10:00

中國

印尼

柬埔寨

印尼

泰國

10:00
~
12:00

泰國

印尼

越南

印尼
英文

越南

14:00
~
16:00

越南

越南

越南

越南

印尼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