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迎接吉安慶豐部落聚會所啟用,祭師除穢祈福
時間:2019-07-26 18:40:12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迎接慶豐部落聚會所啟用,今天上午吉安鄉東昌村里漏部落5名祭師,前往慶豐部落聚會所舉行除穢祈福祭儀,環抱1頭小白豬,吸附汙穢的邪靈,吉安鄉長游淑貞與立委鄭天財、議員、代表、各部落頭目及村長們共同攜手祈求並致上祝福之意,期望日後於聚會所辦理各項活動都能獲得平安與護佑,她也指出,8月3日起吉安鄉各部落豐年祭陸續登場,敬請把握機會一起體驗原住民部落傳統文化。

 

吉安鄉慶豐部落聚會所即將於8月3日辦理揭牌啟用儀式,鄉公所邀請祭師,以檳榔、米酒、麻糬及豬腿等祭品進行除穢祈福儀式,由祭師指派一名勇士抱著小白豬配合除穢節奏,在場域四周進行除淨巡禮,祭拜祖靈祈求場域清淨,讓部落舊聚會所能順利啟用,也原汁原味傳承部落文化祭儀,展現文化內涵。

 

 

吉安-02.jpg

 

重視部落文化傳統的游淑貞表示,特別在啟用前依循部落文化祭儀,以虔誠的心除穢祈福,願祖靈護佑每位使用的鄉親部落族人,她也指出,落聚會所扮演起承接文化祭儀的重要角色,除了慶豐部落外,吉安鄉公所也積極爭取南華部落、七腳川部落、歌柳部落、公二公園(福興部落)、小台東部落、里漏部落聚會所等規劃建設經費,並且於前期規劃執行中,先行將吉安苗圃園區整地提供為豐年祭、感恩祭及各項射箭、彈弓等運動休閒運用,她表示,部落聚會所的興建有著很多人的努力,感謝立委鄭天財持續推動地方基礎建設,關心地方部落事務,感謝所有共同關心的人給予支持與鼓勵。

 

吉安-01.jpg

 

立委鄭天財期盼能盡快落成啟用,他表示,一路上陪伴部落及鄉公所協助爭取土地取得,向花蓮縣政府申請聚會所建置,經由縣府提報給中央核定補助,除了慶豐部落聚會所即將啟用,娜荳蘭部落聚會所及吉野汎扎萊部落聚會所預定地的都市計畫變更費用,也已獲中央原民會同意補助經費,補足公所原編列預算之不足,希望在鄉長及公所團隊的努力下,盡快完成都市計畫變更,他強調,還沒有興建經費的部落聚會所,也會繼續協助地方爭取花東基金建設。

 

吉安鄉民代表陳進德表示,看到吉安鄉所有的團隊非常努力執行每項工程及部落聚會所,我們應該要以尊重與祝福的心態進入部落聚會所,祖靈會庇佑大家。余震華感謝鄉長持續向立委、中央爭取各項建設經費讓部落美輪美奐的聚會所一個一個建立,期望在鄉長的帶領、代表會的監督下,讓吉安鄉願景能夠越來越進步,代表蔡文隆也前往關心。

 

吉安-03.jpg

 

吉安-06.jpg

 

吉安-04.jpg

 

吉安-05.jpg

 

 頭目聯席會長吳德煥獻上祝福,他表示,慶豐部落聚會所興建之路克服重重困難,經過多人的努力即將啟用,也與現場所有頭目約定好,輪班執行維護管理,讓得來不易的聚會所保持其優美環境好好管養。慶豐部落頭目林信宏及慶豐村長吳國權也希望在祭師除穢後,部落族人與鄉親皆能平安無事,共同使用。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