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豐濱國小成立阿美族聖山Cilangasan實驗學校
時間:2019-08-01 16:57:53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全國第一所阿美族實驗學校「阿美族聖山Cilangasan實驗學校」,今天上午在花蓮縣豐濱國小正式成立,縣長徐榛蔚在教育處長李裕仁、豐濱國小校長林碧霞的陪同下與立法委員鄭天財、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郭應義、縣議員笛布斯‧顗賚、簡智隆、台東縣議員高美珠、豐濱鄉長邱福順、豐濱鄉代表會主席曾金水、豐濱鄉總頭目黃新喜及多位頭目等貴賓共同出席揭牌儀式,期盼豐濱的孩子除了會讀書之外,還能學得阿美族的傳統智慧,延續原住民族豐富的文化,建立自我認同及傳承的責任感。

 

縣府-01.jpg

 

縣府-02.jpg

 

徐榛蔚對於林碧霞校長長年熱愛原住民文化、推動阿美族教育深耕不遺餘力表示肯定,她說,阿美族實驗學校的成立,除了辦學單位的熱忱、堅持與信念之外,在地耆老們及部落鄉親的支持更為重要。她勉勵學校用心培育國家幼苗,縣府將竭盡全力提供相關協助,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無後顧之憂,唯有扎實的深耕教育,才能展現花蓮原住民文化與教育的成果。

 

縣府-03.jpg

 

豐濱國小校長林碧霞指出,豐濱坐擁的文化地理優勢,有著豐富多彩的阿美族傳統文化及流傳百年以上的生活智慧,建構出豐濱國小阿美族聖山Cilangasan實驗學校課程架構,老師們依據在「二大課程」「四大主題」「按月教學」的課程架構下,配置各年級教材、編寫教案。「二大課程」為Fakong及Cilangasan課程;「四大主題」包括千年神話、百藝貓公、Cilangasan聖山、Ilisin豐年祭等主題;「按月教學」則是9、10月說故事、11月醃製鹹豬肉Siraw於新春食用、12月製作Tingting掃帚除舊佈新、1月釀製糯米釀、2月說明阿美族的分布和地名典故、3月探究野菜世界、4月登聖山、5、6月探討豐年祭,最後迎接每年8月豐年祭。所有課程的設計,隨著部落的生活序開展,孩子們也隨著長輩的生活步調學習,並體驗祖先的生活智慧。

 

縣府-04.jpg

 

縣府-05.jpg

 

縣府-06.jpg

 

阿美族實驗學校的揭牌過程,學校採用阿美族傳統的儀式,首先邀請徐縣長、豐濱鄉長邱福順及在地部落頭目們以阿美族Mifetik的方式捏捏孩子們耳朵祈福,並命名各年級名稱;接著將製作好長約3公尺的麻糬,以阿美族繩切Toron的方式,取代紅布剪綵。另外,校方也釀製了8甕蒸餾小米酒,並邀請貴賓們共同埋在戶外校園中,預約實驗教育第一期實施三年後取酒慶賀,象徵檢視推動以來的成果。

 

洄瀾網 |記者| 許郁雯/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