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兒童常見的血液疾病- 花蓮醫院
時間:2019-08-26 16:40:52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小兒科醫師在日常的工作中,面對生病的兒童,因為抽血檢查不容易,往往採用症狀治療,但是有些特定的病,尤其是血液的毛病,不驗血就很難發現和診斷,因此提醒家長們,如果有抽血檢查的機會,應該好好把握,或許會有意外的收獲,使得病童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血液的成份可分為:血漿 (包括凝血因子、抗凝血因子、酵素、白蛋白、球蛋白、免疫抗體…) 和血球 (包括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  最常見的血液疾病可能是貧血,比較有名的是嬰幼兒生理性貧血、缺鐵性貧血、海洋性貧血和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酶缺乏症(G-6-PD缺乏症,俗稱蠶豆症)。  海洋性貧血可分為甲型、乙型,皆為體染色體遺傳;蠶豆症為性聯遺傳,男性多見,台灣的基因突變發生率,客家人最高,男性約 5.5%,女性約 2.3%;外省人其次約1.5%,本省人約 0.3%。  這兩樣貧血都有遺傳的關係,所以必須詢問家族史。

 

兒童容易出血,往往令家長擔心;有名的疾病包括特發性血小板低下症、血友病和類血友病。  根據臨床表現,血小板的問題往往造成小出血點,瘀青常見,多為小點且多發性的,只是抓傷出血,持續且量多的,女性相對多見,少見有家族史;凝血系統的問題往往造成深層部位血腫、關節血腫、延遲出血,瘀青常見,多為單一且腫大的,男性多見,常見有家族史。  要作出正確的診斷,除了血液檢查外,可能要做骨髓檢查,所以兒科醫師會轉診給血液科作進一步處理。

 

白血病可分為骨髓性、淋巴性,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是兒童最常見的癌症(新

診斷約 150人/年),好發的年齡為十歲以下,病人可能會不明原因發燒、不明原因疼痛、不明原因腫塊、淋巴結腫大、肝脾腫大、臉色蒼白、紫斑或出血傾向…,現在的治療成功率約 80-90 %,所以鼓勵家屬積極治療,給孩子一個美好的未來。

 

花蓮醫院.jpg

 

資料提供:花蓮醫院  小兒科 鄭振球 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