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後山劇坊吉安演出,讓銀髮族重溫野台舊夢
時間:2019-09-27 19:29:00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藝文傳承手牽手,吉安鄉長游淑貞為繽紛吉安帶來繽紛色彩,首次與後山劇坊攜手邀請部落長者、客家長輩、閩南老大人前往阿美文物館近距離欣賞由在地培育出來的戲曲人才呈現精彩歌仔戲片段,更安排體驗互動,讓長輩們重回銀髮精彩世界,提前歡度九九重陽快樂時光。

 

吉安-01.jpg

 

吉安鄉公所結合社會力量,一起呈現幸福吉安,「後山劇坊」為應花蓮文化局之藝術下鄉的巡迴表演,第三站來到吉安鄉,鄉長游淑貞結合後山劇坊資源,將藝文傳承精彩展現,特地選定在重陽節前夕,與吉安鄉銀髮長輩相聚。游淑貞表示,為顧及長輩安全,吉安鄉公所特以專車接送社區福氣站長輩,安排舒適巴士接駁,讓社區長者有機會走出來,體驗不一樣的心靈饗宴,由於接近中午時間結束不忍長者挨餓,更準備了餐點撐起了這個活動,希望藉由在地學員學習成果,活化藝文呈現,讓銀髮長輩有暖暖的回憶。

 

吉安-02.jpg

 

吉安-03.jpg

 

吉安-04.jpg

 

後山劇坊本次帶來精彩的折子戲,演出「西廂記之書簡傳情」,回味起拿著板凳在廟埕看戲的那段美麗回憶,60歲的李姓爺爺在文健站照服員的服務下,坐在輪椅上欣賞著台上的演出,他說,這樣的氛圍思念起過往的太太,回想到過去一起看野台戲的美好時光。活動中游淑貞也與長輩們體驗歌仔戲教學互動以及有獎徵答,讓長者們能深刻體驗戲曲之美,69歲的劉姓奶奶謝謝鄉公所幫我們圓夢,她表示,歌仔戲是小時後的唯一娛樂,小時候邊寫功課邊跟著阿嬤聽電台,上學的時候還會邊走邊演,幻想著有一天能穿上歌仔戲服,終於在今日滿足了心願。 

 

吉安-05.jpg

 

吉安-09.jpg

 

後山劇坊團長曾金龍說,在文化局有限的經費補助下,非常感謝游鄉長,以吉安鄉公所的資源共同挹注在本次活動中,以行動力大力支持戲曲文化,不僅規劃交通車、提供中餐給長者們,相信一定能使社區長者及鄉親生活更加精采。

 

吉安-07.jpg

 

吉安-08.jpg

 

游淑貞指出,傳統藝術是民間文化的根本,也是重要的文化資產,吉安鄉公所為協助不同世代對話協力,於吉安鄉公所108年向客委會爭取客家文化人才培訓補助計畫,將鄉內客家社團進行有效資源整合,共同推展客家文化,成為全縣首推客家戲曲文化人才培訓課程的鄉鎮,集結在地對於戲曲文化有興趣的學員,延續客庄十二大節慶,將客庄戲曲融入課程當中,在有限的經費下,聘請專業的戲曲老師,呈現吉安文化表演藝術,綻放當代藝術的新生命。

 

吉安-10.jpg

 

吉安-09.jpg

 

台灣戲曲展現文化包容力,繽紛吉安富有族群融和之魅力,游淑貞期望打造多元繽紛帶給所有鄉親好朋友快樂與驚奇,在未來的吉安鄉創造更多創意,帶給不同年齡層、族群,展現不同生命力,延伸在快樂吉安鄉。

 

吉安-11.jpg

 

吉安-12.jpg

 

吉安-13.jpg

 

吉安-14.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