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繽紛吉安 幸福客庄 吉安鄉精彩創意展成果
時間:2019-11-05 20:15:47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經過四個月培訓計畫,進行客家文化人才養成,日前透過歌舞、樂器演奏、歌唱及定目劇等多元方式,結合原民市集擴大辦理,於好客藝術村展現學習成果。

 

吉安-15.jpg

 

吉安-13.jpg

 

跳脫傳統客家呈現創意新思維,當「山歌」邂逅「雷鬼」,傳統樂曲融入西樂變化,一首首的客家山歌混搭原民組曲,客家國樂演奏,舞出西洋曲風。吉安鄉長游淑貞表示,將過去原本反應客家人生命情懷與心境的客家歌謠,藉由好客藝術村藝文場域延伸族群認同,碰撞出族群共榮的凝聚力及生命力。

 

吉安-14.jpg

 

客家藍衫服裝設計、演員精湛演出、悠揚的故事音樂,以及精彩的內容呈現,由台灣山歌團總監呂錦明、團長姜雲玉及晤出團兒童劇團長李科廷共同指導編演環境劇場,結合吉野在地人文地景編入劇情,傳達客家故事,在時序入秋之際,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游淑貞表示,吉安鄉公所循序漸進將培訓出來的文化人才,未來以固定劇目、固定地點、長期性演出的形式,帶給參訪嘉賓完美展現人文風情的藝文之旅。

 

吉安-12.jpg

 

吉安-17.jpg

 

吉安鄉公所首次嘗試以定目劇形式登台演出,客家委員黎文志對於吉安鄉公所客家成果展現給與肯定,他表示「非常有創意」,客家人才培訓計畫發展表演訓練,對於整體社會是一個很好的示範。鄉民代表林宗達指出,鄉公所積極透過各項展演、藝文推廣、市集活動及多場次的研習課程,提高好客藝術村的使用率,對地方來說是一件好事;劉靜文代表也肯定鄉公所對於文化傳承的用心;姜景文代表說,客家文化的推展積極在好客藝術村進行,即便不是客家人也能透過多次走訪,提升客語聽力,感受到吉安鄉獨特的客家魅力。

 

吉安-16.jpg

 

『客家藍衫服裝設計、演員精湛演出、悠揚的故事音樂,以及精彩的內容呈現,由台灣山歌團總監呂錦明、團長姜雲玉及晤出團兒童劇團長李科廷共同指導編演環境劇場,結合吉野在地人文地景編入劇情,傳達客家故事,在時序入秋之際,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游淑貞表示,吉安鄉公所循序漸進將培訓出來的文化人才,未來以固定劇目、固定地點、長期性演出的形式,帶給參訪嘉賓完美展現人文風情的藝文之旅。

 

文化是根,藝術是花朵,參與其中的縣政府青年發展中心執行長傅廷暐指出,徐縣長非常重視客家文化發展,看到鄉親們共同努力,代表了族群共榮的精神,從藝術呈現、周邊文化市集攤位的擺設,真的是色香味俱全。前縣長傅崐萁也親自走訪周邊各式攤位感受吉安藝文風采。 

 

吉安-07.jpg

 

游淑貞表示,活動將客委會補助的客家文化人才培訓計畫24萬元,開設吉安客家戲曲班、吉安客家八音班、采風客家音緣傳唱班、采風國樂弦琴藝能班、采風柳琴彈撥班、吉安客家胡琴進階班、吉安快樂樂團分享班等七個班,自六月至十月為期四個月訓練,讓鄉內喜好客家文化的班員共同參與文化的傳承。同時也透過客委會挹注的200萬元好客藝術村『客來詩樂、繽紛吉安』活化計畫,活化園區館舍,結合花蓮客家文學家串聯詩詞文化,邀請文史作家與吉安鄉親建立在地生活美學,開設體驗、研習課程,規劃大型集體創作裝置藝術,推動產業升級,培訓系統性產銷市集,提供藝文平台培訓文化班對,以整合型環境劇場加以呈現,未來更可以定目劇演出客家風情,來打造吉安識別形象,加深民眾對吉安印象。

 

吉安-02.jpg

 

吉安-11.jpg

 

吉安-09.jpg

 

吉安-08.jpg

 

吉安-10.jpg

 

「繽紛吉安.幸福客庄」,吉安鄉公所除了持續積極推展客語及客家藝文,更將因應客委會政策,活絡花東客庄創生經濟的區域平衡發展,藉由專家學者引導相關資源挹注到花東客庄,厚植當地產業根基,帶動年輕人返鄉創業,並透過創生推廣活動,擴大民眾對台九線的認識,感受吉安繽紛客庄之美。

 

吉安-04.jpg

 

吉安-03.jpg

 

吉安-01.jpg

 

吉安-06.jpg

 

吉安-05.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