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客庒 閹雞賽 87位參賽創歷年紀錄
時間:2019-11-10 19:45:23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一年一度專屬客庄文化的下元節「閹雞比賽」,吉安鄉公所重現客家文化之美及客庄豐沛的人情味,今天上午吉安鄉五穀宮前廣場聚集了飼主們,紛紛抱雞前往比大小,永興村飼主謝仲毅的閹雞重達14斤7兩5,奪下「雞王」頭銜,11日將於五穀宮祭天酬神。

 

閹雞-03.jpg

 

閹雞-15.jpg

 

一向靜謐的五穀宮,10日熱鬧非凡,由二位評審員,進行秤重登錄,更於秤重前為每個參賽雞隻與飼主合影留念。來自各地的飼主人手一「雞」,大談自己的養雞經,有人讓雞聽廣播、有人幫雞按摩、專餵雞喝山泉水,也有人讓雞徜徉於百坪田園間盡情走跳,希望雞能快快長大。等待秤重期間,有些雞受到人群驚擾,當場「挫賽」,主人見狀趕緊抱到旁邊安撫,就怕些微之差輸掉比賽。

 

閹雞-14.jpg

 

閹雞第一.jpg

冠軍
 

冠軍得主謝仲毅表示,每年都參加,今年以14斤多可以拿到第一名感到很意外,從小雞開始飼養約11個月,每天吃飼料、麥片、雜草、陪著雞運動,逗雞玩,養雞成了興趣。

 

閹雞第二.jpg

第二名劉世興

 

閹雞-07.jpg

第三名黃夏廉

 

閹雞-06.jpg

 

「參賽精神與文化傳承比名次更重要」50歲永興村王姓農民說,每天早晚讓雞愉快的在百坪田園間跑步,帶著傳承的精神參加文化活動,支持鄉公所推廣這樣的文化活動,他說閹雞文化背景在年輕人間逐漸產生斷層,因此在養雞過程裡,也讓孩子參與其中的趣味性,透過親身體驗了解文化背景。

 

過去曾是閹雞文化重要推手的花蓮縣客家文化研究推展協會創會會長范振城表示,見證歷經近20年的閹雞文化活動,有感於閹雞師傅年邁、年輕人也逐漸淡忘,恐造成文化失傳,希望透過活動重新藉由創意及文化扎根的實際作為來喚起年輕人、孩子們認識、喜歡,並將文化延續傳承。

 

 閹雞-19.jpg

 

閹雞-08.jpg

 

吉安鄉公所透過活動凝聚在地鄉親情誼,於五穀宮舉辦閹雞比賽和傳統客家美食品嚐,還特地聘請客委會潘乾鑑前委員全程主持,謹慎掌握客庒道地文化傳承與介紹,游淑貞表示,吉安鄉客家族群人數趨近四萬人為全縣之冠,閹雞文化是吉安客家文化藝術節的重頭戲,將以豐收酬神的客家精神,重現客家人的信仰文化及生活方式。

 

閹雞-04.jpg

 

游淑貞說,今年的參賽雞隻創歷年紀錄,顯見鄉親對此項習俗的認同,這項傳統習俗從民國93年起延續辦理至今,在客家庄民間信仰習俗中,舉辦閹雞比賽,用意在於酬謝天神,祈求庇護平安及來年五穀豐收,也希望能夠延續閹雞的傳統與技術,呈現客家人對文化及土地的情感,及感恩不忘本的精神。

 

閹雞-13.jpg

 

閹雞-11.jpg

 

吉安鄉公所於活動中以收冬慶豐年為主題,展示客家人一年來辛苦耕耘豐收情境,結合客家文化、技藝創作、客家生活情境等,更有專為主題量身打造的「大嬸婆的閹雞」舞蹈表演,獲得掌聲滿堂彩,貼心準備客家美食,欣賞樂舞,還能體驗客家女紅產業文化,展現客家人慶豐年歡喜好客的精神,及客家特有的「閹雞文化」,活動中縣長徐榛蔚、前縣長傅崐萁、縣議員黃馨、徐雪玉、張懷文、吳建志服務團隊主任羅凱、農會總幹事張德奇、代表、村長、校長、社區協會、社團幹部、巡守隊等共同來參與。

 

閹雞-05.jpg

 

閹雞-09.jpg

 

閹雞-10.jpg

 

閹雞-18.jpg

 

閹雞-12.jpg

 

閹雞-02.jpg

 

閹雞-01.jpg

 

洄瀾網 |記者| 曾新宇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