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三九貼,鼻炎中醫外治法輔助治療過敏性
時間:2019-11-22 09:59:18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冬至過後天氣轉冷,加上空氣潮濕,寒濕之氣交雜,是呼吸道疾病容易發作的時節,過敏性鼻炎、哮喘、老年人慢性支氣管炎、體質虛弱、易反覆感冒者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改善體質,減少發作。

 

所謂「冷在三九,熱在三伏」,一年有兩次改善過敏體質的節令。三九天是一年中氣候最寒冷的時期,此時「陽氣潛藏,陰氣盛極」,為養生保健的重要時機。部立花蓮醫院中醫師梁智淮表示,三九天灸療是運用辛溫、溫陽、逐痰、祛寒的中藥(如:白芥子、延胡索、細辛、甘遂、蘄艾等)對特定穴位進行敷貼,藥物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經由經絡氣血直達病處或臟腑,達到扶正祛邪效果,治療重點為肺、脾及腎三臟。連續貼敷三年,對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療效可達60%以上。

 

花醫1.jpg

 

進行敷貼後局部可能會有發紅、發癢及燒灼感、或是輕微脫皮,屬於正常現象,不必太過擔心。雖說三九天灸療適合大部分民眾,但正在感冒、發燒和咽喉發炎者、嚴重心肺功能不足者、孕婦、小於一歲以下幼兒、以及短時間敷貼即會皮膚大量起泡的病患,並不建議使用此法。最後,梁醫師提醒敷貼期間應忌食生冷食物、辛辣、燥熱、燒烤、油炸等刺激類食物或過敏食物,並依循貼敷後的護理及衛教指導,方能獲得最佳療效。

 

今年「冬至」為國曆(2019年)108年12月22日(星期日),病患可依序在「一九」國曆(2019年)108年12月31日(星期二)、「二九」國曆(2020年)109年01月09日(星期四)、「三九」國曆(2020年)109年01月18日(星期六),這幾天至中醫院所進行貼敷,若時間無法配合亦可自108年12月22日起至109年2月底這段期間,每隔7-10天,進行三次貼敷。

 

花醫2.jpg

 

資料提供:花蓮醫院 中醫科 梁智淮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