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所會尋求先進壁葬,結合智慧科技改善一櫃難求之情形
時間:2019-12-10 19:05:38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慈雲山懷恩園區有完整的殯葬設施,服務北區五鄉鎮及外縣市民眾,吉安鄉公所在火化、植葬之外,研擬規劃壁葬,利用原墓地空間建置納骨牆提供更多的納骨存放設施數量。鄉長游淑貞表示,未來會進行園區整體規劃,改善周邊聯外道路、規劃適性停車空間,朝向景觀公園化方向建置,打造更親民的祭祖環境,提供不同宗教、族群和資訊相融且能有更多元的選擇。

 

吉安-07.jpg

 

吉安鄉慈雲山懷恩堂居高臨下,俯瞰吉安、花蓮市區以及太平洋,海天一色、風景麗緻,加上公立價格實惠,一直是吉安鄉及花蓮縣民眾納骨的首選之地,公墓設有土葬墓地、火化場、納骨塔、植葬等喪葬設施,其中火化場平均每年火化人數近兩千四百人,服務範圍人口已佔花蓮縣總人口之三分之二,使用頻率非常高,未來東昌公墓、北昌公墓遷移計畫都必須有納骨配套,隨著民眾納骨需求大增,懷恩堂原有九千六百七十八個納骨櫃位已達飽和。

 

 

吉安-02.jpg

 

吉安鄉公所與吉安鄉民代表會今天上午前往興建納骨牆設施預定地會勘,聽取簡報說明,於西區公墓原階梯土葬區域規劃設計,除了進行現況調查,強化排水系統,評估地質承載力,建置新基礎,游淑貞與鄉民代表會全力為安全建置把關。

 

 

吉安-07.jpg

 

主席邱美雲指出,游鄉長上任後勇於承擔起納骨櫃位不足之行情,運用原本土葬的空間規劃成為壁葬設施,解決一櫃難求的困境,自104年10月份增設二千二百多個櫃位,現已滿櫃,代表會希望納骨牆能夠完整建置,將過去難以接近、嚴肅的墓地,打造成公園化,不僅是人民所希望更是代表們所樂見的。代表余震華希望鄉公所能審慎評估地質及水土保持後再進行施設,而代表黃登科建議鄉公所在設置納骨牆的同時,也應將建置停車空間納入規劃考量。

 

 

吉安-06.jpg

 

吉安-01.jpg

 

鄉長游淑貞帶領公所團隊擬訂興建納骨牆計畫,期能在經濟環保的趨勢下,改善存放不足的情形,並為墓地環境景觀帶來公園化的精緻形象,著手規劃壁葬區面積約為4,291平方公尺,吉安鄉慈雲山位屬山區山坡地範圍,因應山區殯葬用地有限,研擬設置「納骨牆」,結合智慧科技,讓既有墓地改以「壁葬」形式節省安葬空間,同時考量不同宗教信仰及塔位空間需求,分層建置塔位區,提供不同形式、方位供民眾選擇,未來預計納骨牆興建後,可安放數量為4,590格。游淑貞也表示,近期將安排縣外觀摩,透過參訪其他鄉鎮,為鄉內殯葬設施提供更先進完善的建置。

 

 

吉安-04.jpg

 

吉安-05.jpg

 

鄉長游淑貞表示,為因應鄉親納骨需求,吉安鄉公所積極向中央提報「花蓮縣吉安鄉慈雲山公墓增設納骨牆計畫」爭取建設經費8335萬元,同時也爭取到花東基金進行「慈雲山火化場火化爐具及空氣汙染防制設備整建更新工程建設」,獲補助總預算經費1億320萬元,明年開始挹注計畫,為期三年工程,提供更優質的設備,以紓解目前慈雲山懷恩堂納骨櫃位供不應求的困境,持續服務鄉親,她特別提到,慈雲山週邊緊鄰楓林步道,未來將會爭取經費改善周邊聯外道路,與步道串聯,規劃停車空間,逐漸將整體園區朝向公園化建置,未來壁葬設立後將能舒緩祭祖交通流量。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