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面對新冠肺炎,透析病患自我防護
時間:2020-03-19 16:17:27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2019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感染引起的肺炎簡稱「新冠肺炎」,從此新冠肺炎的發展令人瞠目結舌。

 

2019 年 12 月以來,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發現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經相關病毒分型檢測,於2020 年 1 月 7 日,實驗室檢出一種新型冠狀病毒,1 月 10 日完成了病原核酸檢測,2月12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日內瓦向全世界媒體宣佈命名為『COVID-19』,然而在短短一個月之內,又於109-3-11晚間再向全世界宣布新冠肺炎具有「全球大流行特徵」。

 

國內亦於 2020 年 1 月 21 日出現第一起境外移入確診個案,到昨天109-3-18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總計100位國人確診,其中境外71例,本土29例,之中有1人死亡,而在昨天 (3 月 18 日) 一天之內新增 23例確診病例,再創單日新高。

 

今天109-3-19早上6:43最新的統計全世界一共波及158個國家,造成212,160人確診,8,855人死亡。

 

新冠病毒因為感染性高,早就已經變成人傳人的疾病了,它可以從飛沫、糞便以及人與人之間直接接觸感染,濳伏期從一天到十四天,最常見是三到七天,發燒和咳嗽是最常見的症狀。

 

新冠肺炎感染者臨床疾病嚴重程度,依據 WHO 的分類建議,可分為 輕、中、重度,後者包括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ARDS)、敗血症和敗血性休克。

 

這個病毒除了造成嚴重肺部感染之外也會侵犯許多器官,像腎臟、心臟、消化道、血液和神經系統。

 

3-9%的病人會造成急性腎衰竭,高達63%的病人會有蛋白尿,腎臟電腦斷層檢查可見腎臟密度變小,可能因為腎臟發炎或水腫,腎衰竭也是造成病人死亡的獨立因素之一。

 

至於新冠病毒對於慢性腎功能障礙的病人的影響目前為止尚無定論,在臺灣也只有一位尿毒症患者受到波及,可能是因為尿毒症患者本身就很小心地預防感染,平日又以居家為多,相對的很少外出,而且有比較完備的防護措施所致。

 

最後的議題是假如疫情像當年的SARS大爆發的時候該怎麼辦?臺灣腎臟醫學會已經早有經驗,會把透析病人依照病情嚴重程度分流到其他的醫療院所接受後續的照顧,而不會有任何疏失與耽擱。在相關同仁大家共同的努力之下完成政府託付的醫療任務。

 

花醫-01.jpg

 

資料提供:花蓮醫院  腎臟科 熊宗枝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