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感恩贈車儀式,長者化身居家訪視車一路相伴
時間:2020-04-16 19:23:39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四月十六日上午,花蓮慈濟醫院舉辦一場溫馨的感恩贈車儀式。江彭玉蘭奶奶的家屬帶著對家人的祝福,以及對花蓮慈院安寧居家團隊的感恩,來到花蓮慈濟醫院。玉蘭奶奶的大女兒江純美女士表示,這幾年媽媽的身體很虛弱,加上失智症的困擾,照顧上真的很謝謝安寧居家團隊的協助,現在媽媽圓滿人生之後,家人們希望捐贈這台訪視車,圓滿媽媽最後的心願。

 

圓滿九十九歲人生的江彭玉蘭奶奶是在2016年接觸到花蓮慈院安寧療護緩和醫療團隊。江純美女士回憶起當時的情形,媽媽因為晚期失智,又長時間臥床不良於行,到花蓮慈院家庭醫學科求診,之後開始了安寧居家照護,江純美女士說,真的要特別感謝包含家庭醫學部林煌仁醫師、中醫部王健豪醫師,以及鄧淯勻護理師在內的安寧療護團隊。

 

慈濟-02.jpg

 

在安寧居家團隊與家屬的努力下,從居家訪視開始並調整用藥,讓玉蘭奶奶的腎功能恢復正常,意識也日漸清楚,甚至恢復到可以坐起來吃東西、看電視,專責照護玉蘭奶奶的鄧淯勻護理師表示,奶奶狀況越來越好,讓大家都很開心,也讓當時正要去生產的她很安心,而且玉蘭奶奶的家屬還特地用她在照顧奶奶的照片,做成一張祝福卡片,配上到日本求的安產御守來祝福她。

 

 

 

慈濟-01.jpg

 

「花蓮慈濟醫院醫護人員的用心,點點滴滴都看到我們的眼裡。」江純美女士表示,安寧居家團隊就像是他們家裡的成員一樣,照顧媽媽的時候,真的是很用心去為媽媽還有家屬考量,所以,之後媽媽身體狀況又開始變差的時候,我們又來找安寧居家團隊,只是或許是年紀大了,媽媽的體力日漸衰退,最後在團隊的陪同下,大家陪著媽媽在家裡安詳往生,現在希望玉蘭號能代替媽媽陪著安寧居家團隊,一起去幫助需要幫助的家庭。

 

「善終是每個人的心願。」花蓮慈院副院長羅慶徽表示,現代醫療水準很高,但在搶救生命的時候需要病人的配合,有時候會為病人帶來些不便利,羅副院長說,以前曾照顧

 

慈濟-03.jpg

 

過身上插著12條不同功用管路的病人,可以想像病人有多辛苦,所以,安寧療護也是另一種醫療選擇。花蓮慈院心蓮病房主任謝至鎠表示,安寧療護是由不同職類醫療人員組成安寧團隊,用完整的症狀緩解醫療以及愛心,延長病人的生命,同時也陪伴病人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並協助病人及家屬面對疾病帶來的各種調適。

 

「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是要走很久的話,要一群人一起走。」這份因生命而牽起的善緣,在目前全球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的時候,也起了更大的共鳴,玉蘭奶奶的孫子周家寅表示,因為看到花蓮慈院與慈濟基金會的用心,所以,這次除了捐贈居家訪視車-玉蘭號,目前人在紐西蘭的玉蘭奶奶二女兒江淑英女士另外捐贈30萬紐幣,同時他也代表家族捐出一百萬新台幣,用作防疫扶貧之用,期望大家早日平安度過疫情。

 

資料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洄瀾網 |記者| 曾新宇/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