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200歲老樹爺爺幸福守護慶典,在好客藝術村多元延續
時間:2020-06-27 20:31:59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今天上午於好客藝術村邀請五位百歲人瑞到場歡慶2020繽紛吉安守護老樹粽夏音樂會,更邀請平日在銀髮福氣站服務長者的社區志工們,以樂聲共鳴饗宴在歡慶的祝願下,展開百歲老樹慶典儀式。

 

吉安-01.jpg

 

吉安-02.jpg

 

自然生態保育的意識在吉安深耕,讓文化代代得以相傳,吉安鄉以在地樂團與民眾幸福接力,樂聲、祝福聲、歡笑聲夾帶手拉炮的雪花開啟玉石解說牌匾紀錄,訴說著老樹迎風、日曬、雨淋、沖天炮燒不死的生命毅力,也堅定世世代代守護這片溫情的吉安鄉土。

 

吉安-04.jpg

 

鄉長游淑貞在致詞中邀約鄉親,把握7天機會與結上紅色蝴蝶結的老樹爺爺拍照打卡,來一場「200歲老樹與人的對話」一周後即取下蝴蝶結恢復老樹自由美麗的獨特風情,請大家把握難得機會共同見證「長壽」新地標。

 

吉安-05.jpg

 

走入好客藝術村園區,不訪探索一趟吉野藝文館、Hakka生活館、原民產業生活館,感受世代記憶的文化傳承,鄉公所透過文史調查研究找回好客藝術村的歷史脈絡,以圖文方式紀錄吉野歷史成就篳路藍縷的開拓發展過程,也為吉安用文字留存珍藏史蹟。

 

吉安-06.jpg

 

吉安-07.jpg

 

游淑貞於現場述說著老樹爺爺成長生命的故事,期望拉近老樹與民眾的距離,透過走訪了解吉安鄉的歷史脈絡。她指出,日前在花蓮高農森林科的師生、林務局及花蓮縣政府農業處、文化局,共同為老樹做樹齡的推估,依據樟樹的直徑和身高,推估至少有兩百年以上的成長歷史,該次百歲老樹慶典儀式期望開啟鄉親、學子認識吉安文史之路,在多族群的共榮與相互尊重下,用感恩的心感謝老樹爺爺百年來屹立守護吉安鄉。

 

百年樟樹凝聚鄉親情感延伸,每天晨曦的太極、舞蹈班,為大樹爺爺盡情的切磋著健康的生命力,每週日的國樂團會在大樹爺爺身旁演奏,猶如分享著大樹的慈悲、樂者幸福饗宴的共鳴,而吉安鄉公所開創適性的鄉民文化休憩空間,落實服務鄉鄰的志願,也讓老樹文化淵源留存。

 

吉安-08.jpg

 

活動中,立委傅崐萁服務團隊董佳穎、縣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邱增良、鄉民代表會主席邱美雲、代表姜景文、林宗達、黃登科、蔡文隆、余震華、多位村鄰長、頭目、社區理事長、校長、同心圓企業組織、榮民服務處、榮民之家、榮欣志工、銀髮福氣站志工、老人會、社團法人花蓮縣脊髓損傷福利協進會、吉安鄉農會、義警、後備指揮部、青創協會、女教師成長協會、各社團、各協會及現場民眾齊聲合唱端午應景歌曲、生日快樂歌,更以拉炮、送大壽桃等儀式為老樹爺爺隆重慶生。其中102歲徐教五伯伯不吝於現場揮毫,致贈一幅吉祥安康給鄉長游淑貞,勉勵游鄉長要勇於承擔、造福吉安。

 

吉安-09.jpg

 

吉安-13.jpg

 

游淑貞說,繽紛吉安樂活之鄉,鄉內有12位99歲的人瑞及11位百歲以上的人瑞在吉安長住,感謝長者們對社會、國家的付出奉獻,逐步營造適性建設、多元創意、安養樂活的美好在吉安,未來吉安鄉公所會積極結合各方資源,共同為社區築起適性生活防護網,如同大樹為大家擋住艷陽庇蔭幸福般,堅守吉祥安康的每一天。

 

吉安-03.jpg

 

吉安-11.jpg

 

吉安-12.jpg

 

吉安-10.jpg

 

吉安-14.jpg

 

洄瀾網 |記者| 李志偉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