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禁止露天燃燒,空拍機全都錄 稻草再利用,空氣品質好
時間:2020-06-30 11:44:47 來源: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作者:洄瀾網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每逢六、七月正值一期稻作收割期間,由於一、二期稻作耕作期間銜接得緊,若未直接翻耕完全腐化,會影響下一期秧苗發育,農民往往會選擇直接就地燃燒處理,導致第一期收割後露天燃燒問題嚴重。露天燃燒稻草的影響不容小覷,燃燒稻草不僅會釋放大量二氧化碳及細懸浮微粒(PM2.5)至環境中,燃燒過程所產生的濃煙,更可能會導致空氣品質惡化、危害民眾健康,甚至影響行車視線,危及公共安全。

 

為降低露天燃燒發生之情事,花蓮縣環境保護局已不斷積極宣導、教育農民勿露天燃燒稻草行為,以維護空氣品質。環保局近年已逐步針對農友現場加強宣導稻草有機益菌肥施作與就地翻耕方式,並講解利用稻草有機益菌肥施用入農田的好處,不但有加速稻草腐化之效益,腐化的稻草更可以為土壤提供有機質,增加地力。使農友們瞭解燃燒稻草不僅將稻田所需之肥份消耗殆盡,藉以改變農友固有露天燃燒觀念並減少露天燃燒稻草之情事。稻草也可再利用作為田間鋪蓋資材,在農作物上覆蓋稻草,可以減少果實罹患疫病並促進生長,更可作為營建工地或裸露地覆蓋防止揚塵逸散,稻草亦可作為傳統草席與手工藝品編織等產品原料,另可作為再生能源等衍生性燃料,更多稻草再利用相關資訊或有供需意願可電洽03-8246850,亦可歡迎加入本縣露天燃燒逸散污染管制計畫線上Line或Facebook社群,隨時掌握最新資訊或洽詢服務,一同維護本縣良好空氣品質。

 

此外,為有效制止露天燃燒行為,環保局除於平時及好發節期派員加強區域性稽巡查管制作業外,如於歷年露天燃燒經常發生點設置宣導告示牌及監視器等,近年更利用空拍機及衛星觀測等高科技監控設備是否有違法露天燃燒情形,如查獲將現場逕行勸導或告發,以進一步遏止民眾露天燃燒行為。經環保局統計歷年六、七月同期以及本縣南區查獲露天燃燒污染案件,皆有逐年減少之趨勢,顯示在環保局歷年稽巡查及宣導管制作業下,民眾已有普遍環保意識及配合度提升,可有效降低露天燃燒發生之情事。

 

環保局局長 饒忠表示,花蓮富有美麗的海岸線及花東縱谷優質環境,需要大家共同維護,稻草是一項很好的資材,其中富含有機質、矽、磷與鉀,皆是有助於稻米成長重要成分,若是將稻草燃燒僅是將有形的資材付之一炬,徒留一片灰燼與煙霧瀰漫。露天燃燒行為不僅影響空氣品質及人體身體健康,也會影響行車視線,危及公共安全,環保局將於各期稻作收割期間派員加強稽巡查作業,若現場查獲露天燃燒情節嚴重者,將可依空氣污染防制法開罰1,200至10萬元罰鍰,呼籲親愛的鄉親及農民朋友們,珍惜稻草資源及維護本縣優質環境,共同配合禁止露天燃燒,讓花蓮在邁向國際觀光城市同時,擁有更清新、健康的低碳樂活家園。

 

image (3).jpg

露天燃燒稻草產生空氣污染情形

 

 

image (2).jpg

  現場撲滅露天燃燒稻草情形

 

image (1).jpg

 設立宣導告示牌

 

image.jpg

 環保局人員現場宣導禁止露天燃燒情形

 

 

image (4).jpg

 

DJI_0003.JPG

 利用空拍機監控稻田露天燃燒情形

 

image (5).jpg

稻田施作腐化菌肥示範情形

 

替換立牌1.jpg

稻草藝術品再利用情形

 

              109新Line.png                                          FB逸散粉絲團QR code.png

          稻草露天燃燒再利用諮詢LINE QR條碼                      露天燃燒宣導平臺QR條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