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海平面之上」公共藝術新作進走豐濱國中
時間:2020-09-17 16:57:16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從今年(109)年19項競爭計畫中脫穎而出,獲花蓮縣公共藝術專戶補助之「海平面之上」公共藝術案,終於在豐濱國中設置完成。經由結合在地藝術創作和學生美術作品,使豐濱國中社區共讀站前空間煥然一新。今(17)日舉辦開幕儀式。花蓮縣政府中區辦公室副主任莊秀妹、在文化局視覺藝術科長馮祺婷的陪同下,出席開幕剪綵典禮。

 

文化-局-02.jpg

 

本次由那哩岸工作坊的藝術家了嘎.里外提案創作,了嘎出生於豐濱鄉港口部落(Makuta'ay)。29歲回鄉之後開始學習木雕,從事木雕創作至今已十多年。長期以木頭本身的質感與形態來表現作品意涵。曾參與製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微弱的力與美公共藝術《八大年齡階層》的製作。這次能為母校進行公共藝術空間的創作,著實令他振奮及開心。

 

文化局-04.jpg

 

「海平面之上」這一作品位於豐濱國中社區共讀站前的空間,涵蓋室內與室外。在能遠眺貓公溪溪流出海口的陽台上,設置一座由金屬與海洋廢棄物共同製作而成的魚形作品,有如魚跳躍於海平面之上。室內空間,則利用學生編織的手工藝作品裝飾天花板,如同高低起伏的海浪,將海的印象由室外延伸室內,將公共藝術的美融入於生活之中,藉此帶領學生反思與探討海洋污染的問題。

 

文化局-03.jpg

 

文化局-01.jpg

 

此新設置的公共藝術空間,展示部落文化與藝術創作,使社區民眾能夠走近藝術、欣賞藝術。搭配豐濱國中承辦的樂齡計畫,將公共藝術、藝術創作、校園美感提升相結合,並搭建一個多元的交流平台,以豐富花蓮公共藝術的多樣性。

 

出席貴賓包括豐濱鄉鄉長祕書林榮定、花蓮縣議員賴國祥、豐濱鄉代表潘禎祥、豐濱國中校長施淑娟、貓公社區發展協會吳建安理事長、豐濱國中家長會宮莉筠會長、公共藝術評審委員林興華。

 

 
洄瀾網 |記者| 陳忠富/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