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首張原民在地六大族群音樂專輯「洄海嵐山」正式發表
時間:2020-10-14 16:14:08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政府發行首張原住民六大族群音樂專輯「洄海嵐山—原住民族創作專輯發表記者會」今天上午在花蓮福容大飯店隆重登場,會中除邀集六位專輯男女歌手帶來現場Live演唱,更特別邀請知名音樂人黃子佼與徐榛蔚縣長共同啟動專輯唱盤,為專輯上架發行揭開序曲,曾擔任金曲獎評審的黃子佼預言這張專輯明年一定入圍得獎,更打趣說否則他退出演藝圈(兩天)以示抗議,徐榛蔚縣長也期許花蓮的好音樂如同轉動的唱盤,透過音樂流轉、源源不絕,幸福好花蓮,花蓮好靚。

 

原民處-01.jpg

 

縣府原民處指出,本次族語專輯名稱-洄海嵐山,專輯名稱的由來「洄海」遇見溪水奔注與海浪衝擊呈迴旋狀的樣子,而「嵐山」是有霧氣的山群,就是坐擁花東縱谷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東臨太平洋黑潮的滋養,孕育阿美族、太魯閣族、布農族、賽德克族、噶瑪蘭族及撒奇萊雅族等六大族群文化的花蓮。洄海嵐山族語音樂專輯,以花蓮在地角度出發,透過音樂詮釋族群脈絡,曲風豐富多元,也為古調注入全新生命力,為臺灣族群音樂交織出新的豐厚樂章。專輯歌詞透過族語書寫符號與中文排版呈現,讓閱聽者可以更了解創作意涵與情境。

 

原民處-09.jpg

 

徐榛蔚縣長表示,這張專輯製作從緣起、採集到最後發行,歷經14個月的籌備,要感謝專輯歌手不論是最年長的伊祭.達道(太魯閣族)及最年輕耕莘.撒耘(撒奇萊雅族),開始世代間音樂交流,迸發出這張專輯的特色。音樂承載著族群的歷史記憶,是花蓮最珍貴的資產。讓不論各世代的人們都可以透過「洄海嵐山」專輯,聽見花蓮在地六大族群古調與流行旋律激盪凝練,成就一首首經典優美的樂曲,跨越人與人之間共同感動,藉由傳唱,喚起年輕朋友對於「根」的連結,一代傳承一代。

 

原民處-03.jpg

 

徐榛蔚縣長指出,在這十年裡,花蓮縣政府每一年在辦理聯合豐年節時,收錄了非常非常多的我們各族群的音樂,希望這麼美好的音樂,能讓他們成為原住民豐年節的指標歌曲,原民處真的讓人非常非常的佩服,從零到有從,從無從不懂的、從如何的開始去篩選,再到人們很多的族群、老師以及音樂家,以及我們的在地的耆老一起攜手合作,我們真的非常非常的感謝原民處這十四個月的策劃,還有我們六位最佳男、女歌手,能夠非常耐心,而一次又一次,把我們很重要文化資產,透過我們唱吟的錄音錄影保存起來,最珍貴的是我們把遺忘很久的古調拿出來,完整的收納起來,延古再加上創新,讓年輕一代的年輕人更加的簡而易學,簡而易懂,學習我們自己古調的智慧,音樂來自於生活,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此次收錄的,無論是我們的生活上,上山歌、歡樂歌,這些都是我們族人生活周遭以及他的至誠之心,分享之心,將所有生活的題材納入歌詞當中,這是我們覺得分享生活上的美好,期盼花蓮縣政府出版的第一份洄海嵐山,能夠發片長紅。這是花蓮的驚嘆、更是台灣的驚嘆,保留寶貴的資產是我們的責任。

 

原民處-07.jpg

 

原民處-06.jpg

 

 一拿起麥克風立刻主持魂上身的黃子佼說,今天很開心,早上六點多的火車,六年沒有來花蓮,但今天來的特別值得,因為有一張六個族群,大家一起去做一張專輯,洄海嵐山裡面有六種語言的合體,或者是各自的表現,每位老師都很專業,一聽完他們的歌聲,我就想退出歌壇,因為我覺得技不如人,所以大家一定要支持,然後裡面有古調,有原創曲,也有一些舞曲的風格,我過去當過金曲獎的評審,我大膽的預測,這張專輯一定會入圍明年金曲獎,如果沒得獎的話,「我就退出演藝圈,兩天,以表示抗議」,對這張專輯很有信心,希望大家一起要支持在地的文化,也把我們的原住民的語言精神、故事藉由一張專輯發揚出去,流傳下來,甚至讓全世界聽到拜託啦、拜託、拜託多支持。

 

原民處-04.jpg

 

黃子佼也不吝在自己的臉書粉絲專頁開直播,短短不到一小時便引來破千人次留言按讚,現場許多拿到專輯CD的貴賓及媒體朋友表示已經等不及先聽為快,各電台主持人隨後也在節目中,跟聽眾一起分享專輯裡一首首悅耳動聽的曲目,想將洄海嵐山納入私人收藏的歌迷別擔心,即日起在國內各大唱片行實體通路都買得到,花蓮鄉親也可就近前往遠東誠品花蓮館選購,整個發表會在轉動洄海嵐山唱盤,徐縣長與黃子佼和縣議員陳英妹、賴國祥、李正文、剛出爐的金鐘獎得主撒奇萊雅族吳秀梅老師以及來自各鄉鎮的數十位嘉賓一同開心合影留念畫下完美句點。

 

原民處-05.jpg

 

原民處-02.jpg

 

原民處處長陳建村表示,「洄海嵐山」創作專輯由花蓮縣政府與亞妶多媒體有限公司合作出版發行,專輯共收錄拉卡·巫茂(賽德克族)、伊祭‧達道(太魯閣族)、騰莫言、基鬧 Tenmoy Cinaw(阿美族)、張小芳Savi Istasipal(布農族)、龐志豪(噶瑪蘭族)、耕莘.撒耘(撒奇萊雅族)等六位實力派歌手的音樂及創作,即日起分別在國內各大唱片行實體通路、包括全台「五大」唱片行、光南大批發、佳佳唱片、誠品書店音樂館及博客來網路書店等各大唱片行實體上架,另網路數位平台KKBOX、friDay音樂、MyMusic、Spotify、Apple Music、YouTube Music Line Music等數位平台上架,歡迎對族語音樂有興趣的朋友訂購!聽山海、唱古調,共襄盛舉感受花蓮豐沛的原住民音樂生命力。

 

原民處-08.jpg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