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縣防疫記者會-公布確診案例疫調足跡及相關防疫作為
時間:2021-05-21 19:01:32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花蓮縣政府今(21)日在衛生局舉辦防疫例行性記者會,由秘書長張逸華、衛生局長朱家祥等人針對減免稅賦紓困措施、遠距教學停課不停學實施情形等防疫作為提出說明,並公布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編列案號2888確診案例的疫調足跡,縣府呼籲民眾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示,以防疫為優先,減少人流移動,非必要請暫緩出入外縣市,如需前往外地或返鄉,希望做好自主健康管理14天,花蓮防疫安全人人有責。

 

縣府-05.jpg

 

地方稅務局局長呂玉枝首先說明,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告,因疫情而停業的娛樂業者,停業期間免徵娛樂稅,而針對未列入公告之其他娛樂業者,地方稅務局將主動辦理免徵娛樂稅,業者無需特別向地方稅務局申請。有關房屋稅部分,公告應停業場所,稅務局也會主動辦理五、六月份房屋稅,並由3%降為2%,若鄉親已繳納,稅務局會主動辦理退稅,此外,飯店旅館業因受疫情影響,縮短營業面積場所,也可申請調降稅率。呂局長呼籲所有鄉親,地方稅務局今年大改版,提供全面化地方稅網路申報,在家就可以完成所有稅務事項,請民眾多加利用,降低傳染風險。

 

 

縣府-04.jpg

 

教育處副處長翁書敏說明,今日學生到校情形,國中到校人數為59位、國小386位、公幼43位、私幼224位,到校人數總計712人,到效率統計2.59%、較昨日859人到校減少183人;線上遠距較學大致順暢。

 

 

縣府-03.jpg

 

衛生局長朱家祥表示,案號2888確診案例非屬居家隔離,經雇主要求5月18日在醫院篩檢後,三天內未收到通知簡訊為陰性,由於當事人對三日定義認知上的不同,在5月20日搭乘9點40分台鐵太魯閣號278班次從七堵火車站前往花蓮火車站,位置在8車10號、中間自行換到4車3號。衛生局接獲中央通知聯繫台鐵,進而瞭解該列車乘客狀況,呼籲同車乘客做好14天自主健康管理,若有身體不適請與所在地衛生局聯繫。

 

朱局長指出,案號2888確診個案在5月20日11時30分搭乘計程車返回吉安住家,中午12時59分至下午1時到大亞書局,下午1時10分至20分到吉安麥當勞外帶餐點,縣府已框列家人4人、計程車司機1人,並已經在第一時間針對上述場域落實清消工作,籲請民眾安心。

 

朱局長也特別呼籲,請外縣市回到花蓮的返鄉學子落實自主健康管理14天,並請無症狀或無相關接觸史的民眾不須特意篩檢,以免浪費醫療資源,也增加群聚感染風險。若有COVID-19症狀者,包含發燒(37.5度以上)、肌肉痠痛、咳嗽、疲勞(全身無力)、噁心、腹痛、腹瀉、鼻塞(流鼻水) 、嗅味覺異常、頭痛、呼吸困難等症狀者請至醫院篩檢,且切勿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

 

縣府-02.jpg

 

由於近日有不法集團藉由疫情傳送詐騙訊息,縣府也特別提醒鄉親,若有接到電話表示「您被匡列在名單內,要跟您核對個資請您提供身份證字號,出生年月日、全名」等類似訊息,請民眾要求對方留下姓名、單位名稱並回撥花蓮縣衛生局24小時防疫專線:03-8226975。花蓮縣衛生局將與警政單位聯繫,將詐騙集團繩之以法。

 

縣府-01.jpg

 

秘書長張逸華表示,縣府落實防疫工作並避免鄉親群聚,花蓮縣警察局針對公園、超商、運動場、火車站、活動中心、停車場、宮廟等區域勸導共計88件,在小吃部、食品店、雜貨店、宗教聚會所、網咖門口等16處進行勸導。他特別提醒,配合防疫工作鄉親只要離開家門口一律要配戴口罩,戶外未戴口罩無任何勸導空間,未戴口罩一經錄影蒐證檢舉,花蓮縣政府將一律開罰,為了守護縣民安全嚴格執行防疫工作。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 楊均濰 杜金龍/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