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所、會共推「好客文化」繽紛鄉城
時間:2021-11-01 17:11:51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正值吉安鄉民代表會第21屆第六次定期大會開議期程,針對代表建議內容所提「活化產業與族群客藝推展」、「公有建設空間使用與社區結合創生」等相關議題進行下鄉考察,今日上午代表會主席邱美雲、副主席黃金發和代表們共同前往吉安創客棧做視察,由鄉長游淑貞、主秘高文彬、公所課室所主管陪同,現場有南華國小學童正進行藝術與人文領域課程,也將吉安鄉公所推展的客家「灶頭」手作米食文化,向下紮根做教育傳承的延伸。

 

吉安-02.jpg

 

吉安-03.jpg

 

吉安創客棧今年度在代表會支持的經費挹注下,於所內結爐砌灶「打灶頭」,營造古早味的客家廚房,在疫情期間製作「吉安.防疫自煮新生活」系列網路餐食教學,締造高點閱率的精采。今日也特別邀請邱春連老師繼續教大家「挼粄圓」,以紅麴、菠菜、紫薯、蝶豆花等天然蔬果,營造健康色彩製作成色香味美的五行湯圓,並運用在地吉安四寶入菜,製作香煎韭菜餅,男性代表們更在學生面前發揮深藏不漏的廚藝功力,十指並用、顛鍋、翻炒樣樣行,讓現場歡欣鼓舞、香味四溢。

 

 

吉安-04.jpg

 

吉安-08.jpg

 

南華國小校長蘇漢彬表示,謝謝鄉公所協力教育走出教室,讓南華國小學童對自己家鄉的客家美食和特產能有深刻的認識和親身體驗經歷,同時配合學校在地課程及藝術多元領域學習,不僅可以親嚐食物的原味,觀察其形狀、色彩並參與製作,都是生活五感藝術體驗的最佳教學。

 

 

吉安-06.jpg

 

在首周的總質詢中,有多位代表皆表達對推展鄉內軟實力產業事務的關心。主席邱美雲表示,在此次的鄉務考察中,感受到鄉公所對於多元產業文化推展,與儲備未來解封後觀光配套的智慧,吉安鄉民代表會將全力支持外,更會善盡監督的職責,盼公所團隊能加多運用網路數位資源,吸引無國界的遊客前來吉安鄉,享用最道地的文化創意美食,以發揚吉安好客的特色產業。

 

吉安-07.jpg

 

吉安-05.jpg

 

吉安-09.jpg

 

吉安-01.jpg

 

游淑貞感謝代表會的全力支持與產業推展的鞭策,公所團隊定會努力創意精進,尤其在疫情限制的時間期程中,吉安鄉公所速辦理各項硬體建設以確保鄉親安全和使用權益。現刻正執行的客庄社區環境營造尚有「禾埕建設專案工程」、「南埔客家溯源計畫-海唇情深第二期工程」以及營造計畫中的「拉拉耙耕讀館」;此外,推展客語能力認證、揭開吉安伯公廟的故事、配合客庄小旅行建置的「吉客遊網站」都接續登場,本月11日即將推出繽紛吉安黃昏市集,續推部落地方產業與鄉親休閒樂活,十八日起也歡迎鄉親們共同參加「吉安客家文化節〜閹雞秤重、打嘴鼓比賽」共同來感受吉安的繽紛魅力。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