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2021花蓮縣夢想起飛-第8屆青少年發明展競賽
時間:2021-11-10 20:08:22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由花蓮縣政府主辦,花蓮市忠孝國小承辦的「2021年花蓮縣夢想起飛-第8屆青少年發明展」複賽及頒獎典禮,今日於花蓮市中正國小活動中心舉行,由花蓮縣長徐榛蔚親自頒發國中組及國小組獲獎隊伍獎盃及獎金,並由評審委員針對學生的參賽作品給予講評,縣議員吳建志亦到場給予所有學生肯定,徐縣長勉勵參賽學子精進學業,鼓勵學校創造發明風氣並激發學生多元潛能、創造力及問題解決能力,為國家培育社會棟樑。

 

縣府-01.jpg

 

縣府-02.jpg

 

「花蓮的孩子最棒!」縣長徐榛蔚提到,現在無論是產業變動或是生活領域上都已經整合到數位科技,顯現數位科技的學習尤其重要,非常感謝所有校長及一線老師陪伴孩子們在每年的青少年發明展啟發孩子們的想像力,花蓮縣的比賽成績一年比一年更好,讓花蓮的智慧教育不斷推動並向下紮根,未來縣府也會持續積極推動並向上延伸,希望能夠讓科學教育、創客教育得以延續,用教育留住花蓮的人才,讓花蓮的孩子們在想像力與創造力中夢想起飛、昂首未來!

 

縣府-07.jpg

 

本屆競賽分為國中A組、國中B組及國小A組、國小B組,競賽主題計有(災害應變、運動育樂、農糧技術、綠能科技、安全健康、社會照顧、教育、高齡照護及便利生活)等9大類,參賽隊伍112件作品。發明展的競賽主題就是從各種日常生活的事物都能成為學生們發揮創意發想的題材,如結合防災防疫議題、節能省水的設計、健康照護或老人關懷、生活育樂的創意發明等,每一樣作品都讓人耳目一新。

 

縣府-03.jpg

 

縣府-04.jpg

 

縣府-05.jpg

 

縣府-06.jpg

 

競賽活動於10月13日辦理初賽由112件作品,國中組挑選出24組,國小組24組作品進入複賽,每件作品需完成實體製作,製作過程拍攝剪輯成2分鐘之影片,由評審委員就作品「創意性、美觀性、作動性、市場性、環保性、整體性、傳達性及作品影片完整性」等面向及參賽學生進行詢答等表現進行評選。過程中,每一位小小發明家們,針對自己的創意發想條理分明地向評審委員說明,更拿著完成的作品解說製作的過程、原理,以及作品期望為人類生活帶來的改變與想像。

 

縣府-15.jpg

 

縣府-16.jpg

 

縣府-08.jpg

 

縣府教育處指出,去年花蓮縣第七屆青少年發明展得獎學生,參加「2021 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臺灣選拔賽」獲得「3金、6銀、6銅、9佳作」的優異成績,縣府積極營造國中小學生創作發明及成果發表的舞台,使學生在自信、創造力、想像力與執行力上都有所成長,藉由創造力思考及科學方法,透過做中學的方式完成創意發明產品,本次競賽各組分別選出前三名及佳作,除了獲得獎金及獎盃外,未來將代表花蓮縣參加「2022 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臺灣選拔賽」,並期許學子們再創佳績,為花蓮爭光。

 

縣府-09.jpg

 

縣府-10.jpg

 

縣府-11.jpg

 

縣府-12.jpg

 

縣府-13.jpg

 

縣府-14.jpg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