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監察院下鄉關懷吉安鄉財務執行面困境,整合共識營造鄉親福祉
時間:2022-07-14 16:17:25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監察院為實地考察了解原鄉地區財務困境,由監察委員賴振昌、陳景峻率領監察院調查官、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法務部廉政署、審計部花蓮縣審計室以及花蓮縣政府相關局處前往吉安鄉公所進行訪查座談。游淑貞代表公所團隊感謝中央監察院以及各部會指導單位對原鄉吉安鄉的重視,盼藉面對面溝通理解與報告機會,集思廣益共同為當前的鄉鎮市瓶頸尋求共識與解方。

 

吉安-02.jpg

 

會議首先由鄉公所建設課、行政室、殯葬管理所、清潔隊、財政課及政風室依序說明相關業務內容,並提出現行面臨的執行困境,包含公所因組織編制規範,人員編制人數不足以因應服務近十萬鄉親、物價上漲等因素造成施工條件不佳招標困難等等。而在財政預算方面,花蓮縣審計室主任林慶文以簡報說明,吉安鄉的開源節流績效雖在全縣名列前茅,但由於龐大的人口基數,造成吉安鄉的人均預算位於全縣末段班。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鄉長游淑貞指出,據統計資料顯示,在財政與財源部分平均每人所得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及每人所獲累計餘絀,於全縣十三鄉鎮市雙雙敬陪末座,吉安不僅為全國人口數居冠之鄉,實際居住人口高達十萬人,感謝縣長徐榛蔚看見吉安公共建設的迫切需求,大力支持地方自籌建設款項經費挹注力量,而鄉公所團隊更發揮鋼鐵精神,積極撰擬各項建設提案計劃,爭取競爭型上級補助經費,讓吉安鄉的建設、社福等全方位面向得以大步邁前。

 

 

吉安-01.jpg

 

委員賴振昌表示,吉安鄉在原鄉中具有相當的特殊性與代表性,在財務管理方面,以「鄉」行政區劃層級,可能面臨結構性或法規面制度問題,透過多面向溝通了解後,會將相關議題列為研究調查報告,以利後續研議檢討;委員陳景峻提及,在充分了解原鄉當前的困境後,會協助將地方意見帶回,同時藉監察院各委員會巡察中央各部會單位時,提出相關議題要求其重視。

 

吉安-04.jpg

 

游淑貞強調,在建設願景跟經費補助無法均衡之下,將成為吉安鄉未來建設上的瓶頸,有如仁安部落聚會所、娜荳蘭部落聚會所待經費到位,才能得以展開新建工程,而承擔起北區六鄉鎮市火化量能的慈雲山懷恩園區,鄉公所刻正極力爭取興建經費高達9千4百萬元的納骨牆增設計畫,在水土保持計畫及免環評核定通過後的限期時間壓力下,期盼盡速完成以改善現行納骨塔位不敷使用的問題。

 

吉安-03.jpg

 

她再次感謝監察院、中央各部會指導單位以及花蓮縣政府對吉安鄉的重視,相信在中央、縣、鄉協力之下,能夠帶給吉安鄉親在福利與權益上最大的關懷及保障,也讓基層公務單位可以善盡服務、營造安全與幸福有感的在地量能。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