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運動減重兩分少、身體健康十分好」減重宣誓活動
時間:2014-04-10 16:51:43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根據研究發現,良好的體重控制可有效改善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同時也大幅度降低罹患慢性病的風險,所以,爲響應花蓮縣衛生局「花蓮減重GO健康」活動,今天上午,花蓮慈濟醫院發起全院同仁減重宣誓活動,邀請花蓮慈院院長高瑞和、副院長許文林擔任健康促進大使外,還有去年度減重達人教學部同仁葉嘉鳳與人文室同仁林永森分享減重經驗,讓健康減重成為全民運動。

 

慈濟-04.jpg

 

從戒掉含糖飲料開始,獲得去年度第一名減重達人冠軍的教學部同仁葉嘉鳳,靠著「少吃多運動」的不二法門,成功減下15.9公斤,BMI值也從原先的33降至26。葉嘉鳳表示,光是不喝含糖飲料就讓她輕鬆減了3公斤,之後,在新陳代謝科謝明蓁醫師的幫助下,開始天天維持四十分鐘的快走或打羽球習慣外,並且改變飲食習慣,三餐一定要定時定量吃,晚餐盡量不吃澱粉類,多攝取蛋白質類的食物,最重要的是要每天量體重,因體重計不會說謊,可反應身體的真正狀況。

 

慈濟-03.jpg

 

而另一位減重達人則是人文室同仁林永森,也看著自行車運動成功減了15.4公斤。一開始為了將運動的好習慣融入生活中,林永森除了養成自行車代步的好習慣外,透過雲端伺服器記錄管理、數據分析與GPS軌跡紀錄分析運動量,並結合花蓮慈院單車社的活動設計,達到每月900公里的目標。林永森表示,自己已經晉身為「中年大叔」的年紀,代謝比起年輕人差了很多,所以在飲食上會盡量選擇高纖食物為主,尤其是晚餐多以水煮青菜或麥片為主食,讓他在短短四個月,不僅血壓恢復正常,就連健檢報告的指數都正常了。

 

慈濟-01.jpg

 

兩位減重達人,在短短四個月內減了將近十六公斤,不僅找回健康也贏得健康體態。今年度花蓮慈院社區醫學部將再次舉辦「運動減重兩分少、身體健康十分好」減重活動,開放讓BMI值值超過22以上的同仁參加,目標要在3個月內,讓參與同仁以健康飲食及適度運動的安全減重方法,來達到健康的目的。

 

慈濟-05.jpg

 

同樣是減重,有人瘦得輕鬆得意,有人卻無論如何地節食和運動都瘦不下來,讓人懷疑倒底是方法錯了,還是代謝出了問題。新陳代謝科謝明蓁醫師建議民眾,可以從個人的體質檢測開始,排除內分泌代謝的問題,甚至很多女生的肥胖跟婦科疾病是有關係的,所以民眾覺得自己飲食控制得當、又有固定運動習慣,而且之前也不曾用亂七八糟的方法減肥,卻還是瘦不下來,趕快自我檢測一下,看看是不是因為疾病而瘦不下來。

 

「減肥」不只減去肥肉,也反映出一種比較正確的生活方式。謝明蓁醫師也觀察到,門診間很多民眾稱自己「一切正常」,抽絲剝繭後發現多是「不太尋常」,曾經有求診者稱自己飲食控制得當,診斷後也查不出肥胖原因,但最後發現他有喝手搖飲料的習慣,曾經一天最多喝了六杯珍珠奶茶,累積熱量相當驚人!謝明蓁醫師建議民眾,從維持規律的時間吃正餐、睡眠充足不熬夜做起,不用讓自己刻意挨餓、瘋狂運動,想要健康瘦身也不是一件難事。

 

慈濟-06.jpg

 

慈濟-0.jpg

 

從自我落實健康促進,讓醫院成為健康職場,再把健康與幸福送到每個人的家裡,進而走進社區,讓人人都獲得保健知識,擁有健康的人生。高瑞和院長也表示,「慈善」從自己家裡做起,而「健康」是要從院裡同仁做起;首先要有健康的身體,才會有健康的工作品質與醫院環境,更會有健康的病人,將健康觀念從生活落實,花蓮慈院同仁們不僅為健康加分,增添工作活力還能用歡喜的心服務鄉親。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