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原住民汎札萊攤販屋啟用
時間:2014-10-20 17:04:06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昨日於中央路旁的吉安草世紀園區舉行原民野菜市集啟用典禮,由鄉長黃馨與多位長官共同為汎札萊原民產業市集攤販屋的紅綵揭開序幕。

 

吉安-03.jpg

 

吉安鄉公所昨日於吉安草世紀園區舉行野菜市集揭牌活動,結合在地傳統植物與人文、地景、文化創造在地就業機會。黃馨表示,原住民產業是地方文化上的特色及資產,希望將健康自然的產業分享給大家。尤其最近食安問題造成民眾人心惶惶,在吉安鄉野菜產銷班的精心照顧及種植下,大家可以來汎札萊原民產業市集安心食用、安心購買吉安在地野菜。

 

黃馨也指出,吉安鄉公所進一步將野菜升級為二級產業,利用野菜製作成茶包,將來會陸續製作更多的野菜產品,並將開發加工用途,如製作成野菜即時料理包,與鄉親們分享。希望在地產業及在地農特產品能有更多的發展空間,以永續經營的理念達到生產與銷售平衡,為部落原住民帶來穩定收益,留住更多原住民青年子弟回鄉服務,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吉安-02.jpg

 

吉安鄉匯聚四大族群,原住民族有著多元豐富的文化,除了太魯閣族及其他族群之外,吉安鄉為阿美族傳統部落人口聚集最多的地方,日常生活中野菜食用及植物的知識與運用形成了族群特有的野菜文化,吉安鄉公所提供部落市集,以實體產銷平台販賣野菜,讓原住民族人教您如何品嘗、選購及認識野菜。此外,汎札萊攤販屋除有販賣野菜外,也結合原住民技藝手工作品,多角化經營保留傳統阿美族文化元素,每一件作品都是吉安在地原住民特色的文化禮品。

 

吉安-01.jpg

 

吉安鄉公所原住民事務所長張小明表示,「汎札萊」意味著吉安是美好、美麗的意思。野菜屬健康蔬菜,過去無生產計畫,許多民眾購買野菜回家,會擔心野菜的來源與衛生,去年至今年由吉安鄉公所積極向原住民族委員會提出「傳統農作物(野菜)生產銷售輔導計畫」,獲得兩期補助,繼續向中央爭取第三期補助,目前於原民會核定中。經過二年的籌備時間,將過去未被規劃生產、整合供銷的原住民文化-「野菜」,透過吉安鄉公所、吉安鄉農會聯手推廣野菜,讓產銷規模化,打造特色產業、永續經營,並期望能將此提升至二、三級產業為部落農民帶來收益。

 

張小明說,吉安鄉公所未來將結合健康蔬食的潮流發展傳統經濟作物產業,期望帶動相關原住民文化產業的提升,如風味餐飲、採集體驗、部落遊程、祭儀參與等。

 

黃馨指出,中央路旁的草世紀園區鄰近都會區為重要交通要道,觀光資源豐富,方便民眾採買,吉安鄉公所積極推廣產業與農業部分,期望結合觀光休閒資源加以提升推廣野菜飲食文化,創造在地特色。即日起只要在中央路旁的草世紀園區汎札萊野菜市集,就可以買到新鮮、天然又健康的蔬菜,歡迎鄉親共襄盛舉。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