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立幼兒園客語戲劇演出獲全國冠軍
時間:2014-11-26 16:02:29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立幼兒園22日代表東區前往苗栗參加「一O三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總決賽」榮獲幼兒園組客語戲劇類第一名及口說藝術類第二名,昨日客家委員會主委劉慶中與鄉長黃馨再次給予肯定與鼓勵,黃馨感謝師生們長期以來的努力為吉安鄉爭光,發揚文化之美。

 

吉安-01.jpg

 

吉安-02.jpg

 

吉安鄉立幼兒園對於客語文化深耕持續推展,前往苗栗參加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總決賽,由專業客語教師游淑梅自編教材,傳授客家戲劇與口說表演,動態的活動讓幼童們在舞台上盡情展現童趣,於比賽中以亮麗的服飾及造型吸引評審的目光,於戲劇類榮獲全國冠軍,口說藝術類獲得亞軍殊榮。

 

昨日客家委員會主委劉慶中特別到吉安鄉鼓勵幼兒園的小朋友們「爭取第一、保持第一」持續學習客語,小朋友們也大聲且有精神的回答「好!」,劉慶中對於吉安鄉立幼兒園小朋友們傑出的表現讚譽有加,並表示小孩與青年是客家的未來與希望,客家文化的傳承與永續發展,需要青年人們的熱情與持續投入。

 

吉安-03.jpg

 

黃馨表示戲劇對於幼兒園的小朋友來說是一大挑戰,以母語呈現戲劇非常的不容易,幼兒園畢業後延續母語文化至各小學,吉安鄉內的稻香國小也是客家語言學校,在本次總決賽中也獲得戲劇冠軍殊榮,從吉安鄉立幼兒園畢業後的小朋友也有就讀稻香國小,他們繼續在學校學習客家語言,進而愛上母語,由學校培養他們成長。黃馨感謝客語指導老師游淑梅認真地教導及家長們支持,讓孩童們不論是戲劇、口說藝術及歌唱方面年年都屢創佳績。

 

吉安-04.jpg

 

游淑梅對於吉安鄉立幼兒園的小朋友非常肯定,並表示在宜花東沒有人敢培訓這麼小的幼兒參加戲劇比賽,這次將唸謠與律動結合,透過陪著玩及講故事的方式,讓孩童培養創意,將這樣的創意想法融入劇本中,使孩子產生興趣並愛上表演。

 

晉級決賽的隊伍卯足全力,道具裝備齊全,每支隊伍的表演,都獲得滿堂彩。而吉安鄉立幼兒園除了劇本情節吸引人,聲音表情豐富外,精彩的演出與流利標準的客語發音,贏得評審老師青睞,勇奪「第一名」!吉安鄉長黃馨表示,語言是文化的根本,保存文化必須從語言著手。吉安鄉鄉立幼兒園落實推動客家文化,藉客語教學,使得幼童在生活教學中能以母語方式學會聽、說、讀,進而以客語交談互動、了解語意,也讓小朋友能深知對文化傳承的重要性。另外,透過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藉由戲劇及口說藝術,強化客語表達能力,讓小朋友們產生自信也能更快樂的融入客語學習環境。

 

黃馨強調上任以來,對於文化長久保存及傳承,吉安鄉從基層教育努力將文化紮根,鼓勵從小學習客語,建立客家認同,永續傳揚客語文化,公所也會持續推動客家文化,把說客家話的年齡向下扎根,未來會繼續推廣客家文化,發揚文化之美。並讚揚吉安鄉立幼兒園優異的表現,足以充分展現學校在推動客家傳統文化上的努力與教師的專業精神。

 

黃馨說吉安鄉人口總數八萬三千多人,其中客家人口總數近三萬人,是十三鄉鎮中客家人口數之冠。為推廣文化發展,黃馨在軟體及硬體建置上積極用文化色彩來包裝,獲得許多鄉親支持。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