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環保植葬園區開工,預計五月底可啟用
時間:2015-01-30 17:31:50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改善殯葬環境,同時更符合環保需求,吉安鄉公所在慈雲山公墓旁規劃一處九百平方公尺的植葬示範園區,最快五月底就可啟用,鄉長黃馨說,植葬可讓土地重複使用,做環保也是做功德。

 

吉安-01.jpg

 

吉安-02.jpg

 

為響應政府環保多元葬政策,吉安鄉公所將於慈雲山示範公墓設置環保植葬示範園區,在吉安鄉公所積極爭取下,獲花蓮縣政府補助慈雲山環保植葬園區設置工程建設經費180萬元,及鄉公所自籌財源420萬元,預計可供二千個植葬穴位,透過不立碑的方式,讓土地能重覆循環利用,並經由景觀設計與庭園造景營造出供民眾緬懷先人恩澤的休憩空間,改善民眾對於一般公墓的傳統印象,提供鄉親更優質的殯葬服務。

 

吉安-03.jpg

 

吉安鄉慈雲山懷恩堂居高臨下,俯瞰吉安、花蓮市區以及太平洋,海天一色、風景麗緻,加上公立價格實惠,一直是吉安鄉及花蓮市民眾納骨的首選之地,公墓設有土葬墓地、火化場、納骨塔等葬喪設施,其中火化場平均每年火化人數高達兩千人,服務範圍人口已佔花蓮縣總人口之三分之二,使用頻率非常高,加以近年花蓮市佐倉公墓遷葬影響,民眾納骨需求大增,懷恩堂有7391個納骨櫃也已經飽和。

 

吉安-05.jpg

 

吉安-04.jpg

 

鄉長黃馨指出,植葬可讓土地重複使用,做環保也是做功德。由於櫃位供不應求,懷恩堂面積有限,可增加塔位數量依然有限,希望朝向植葬示範園區執行,所謂的環保多元葬是將火化後的骨灰進行處理,並以環保的方式回歸自然,如樹葬或植存方式,節省土地資源,讓往生者的遺愛延續永恆的生命。吉安鄉公所感謝代表會的支持,本項工程經費總計近六百萬元,預計五月底可完工。

 

為打造吉安鄉第一座植葬示範園區,黃馨希望朝向環保簡約的方式,經長時間的努力下,已通過水土保持安全評估及各方面檢測,今日舉行開工祭拜儀式,黃馨說,配合目前慈雲山火化場的運作,優先推動植葬園區的闢建作為示範計畫區,再持續推廣環保植葬理念,將既有植葬區陸續納入環保植葬園區,以「節葬」與「潔葬」為目標,將來對於慈雲山示範公墓旁的土葬部分也會公告禁葬,慢慢地將它改變為植葬園區,讓園區能回歸山林原本樣貌,提供鄉親更多元的選擇方式,也能讓往生者為後世子孫留下一片人間淨土。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