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千人同步CPR明登場
時間:2015-04-10 17:12:50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花蓮鄉親若都能習得心肺復甦術(CPR),及正確使用自動體外除顫機(AED),掌握生命黃金六分鐘,可以大幅提高存活率。花蓮縣衛生局為了守護花蓮鄉親及觀光客的珍貴生命,推動「全民急救天使計畫」,特別與消防局及紅十字會、八家急救責任醫院、東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合作,於104年4月11日上午在光華樂活園區舉辦全民心肺復甦術(CPR)和自動體外除顫機(AED)訓練,當日並於本縣各鄉鎮同步辦理,相揪做伙來做急救天使。

 

紅十字會-02.jpg

 

衛生局.jpg

 

花蓮縣衛生局長林運金表示,心因性猝死通常是突然發生,往往讓親友家屬措手不及,若缺乏急救知識而錯失黃金搶救時間,對於家庭和社會往往產生不可挽回的遺憾。國內65歲以上的老年人罹患心臟病的比率高達兩成,而花蓮地區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已達43,365人,佔全花蓮縣人口13.03%,花蓮縣衛生局有義務打造我們縣民學習急救技術的空間與機會,讓人人都可成為身邊親友的急救天使,讓花蓮成為國內首區一指的健康、安心城市。

 

民眾最常考慮的是如果做的不夠專業,可能無法拯救患者或擔心涉及法律問題。衛生局表示,沒有動手搶救生命,空等119的救護人員到場,患者存活的機會可以說是非常渺茫,超過六分鐘後腦部通常也已經受損無法復原,甚至嚴重到終生失去意識或癱瘓。為了鼓勵民眾及時伸出援手、提高主動操作意願,搶在一分鐘內給予患者電擊等急救術,於102年「緊急醫療救護法」增修條文述明:為免除他人生命之急迫危險,使用緊急救護設備或施予急救措施者,適用民法、刑法緊急避難免責之規定。所以民眾可以接受訓練後伸出援手施予緊急措施,不用擔心法律上的問題。 

 

林運金局長進一步表示,自動體外除顫機(AED)是搶救猝死民眾的好幫手。林局長特別感謝本縣許多企業家與愛心人士解囊捐贈,花蓮縣的AED完成登錄數已有130台,平均每10萬人口有38.96台,花蓮縣境內的AED設置數更高達每十萬人口55.46台,超過全國平均19.68台。不過考慮花蓮幅員非常遼闊,仍顯相當不足,需要機關行號編列預算購置,保護員工及消費者,此外也需要更多愛心人士捐贈,共同造福社區鄰里,提供花蓮鄉親更周全的生命保障。

 

花蓮縣衛生局醫政科林燕孜科長表示,急救絕不是醫護人員的專利,猝死在任何人、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有可能突然發生,每一個人都可能是患者生命延續的關鍵人物。而讓患者能存活的關鍵就是靠其週遭的每一個人都能做到四步驟: 儘早撥打119求救、儘早操作心肺復甦術(CPR)、儘早使用去顫電擊(AED)、儘早給予有效高級心臟救命術及整合性復甦後照護,才能夠搶救生命,提高存活率。

 

衛生局為了讓每位民眾都能在緊急時刻勇敢救人,讓「心」動起來,持續推動全民急救天使計畫,預計104年4月11日上午在光華樂活園區辦理2015花蓮健康向前行健走活動,並同時擴大辦理全民心肺復甦術(CPR)和自動體外除顫機(AED)民眾版訓練,且各鄉鎮市衛生所當日同步於全縣共8處場地舉辦急救教育訓練,期盼學習急救技能如滾雪球般,越來越多人主動學習急救技能,進而成為花蓮的全民運動。

 

104411日花蓮縣全民CPR+AED急救教育訓練辦理地點共九處

 


單位

 地點

備註

花蓮市

局主場(台開)

花蓮縣吉安鄉光華樂活創意園區
(花蓮縣吉安鄉華北二路及華工一路)

新城鄉

吉安鄉

卓溪鄉

南區(玉里靜思堂)

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街56號

玉里鎮

富里鄉

鳳林鎮

新光兆豐休閒農場

花蓮縣鳳林鎮林榮里永福街20號

壽豐鄉

壽興老人中心

花蓮縣壽豐鄉壽豐村壽山路52號3樓

光復鄉

信望愛少年學園

花蓮縣光復鄉大興村民族街2號

豐濱鄉

衛生所2樓會議室

花蓮縣豐濱鄉光豐路39號

瑞穗鄉

瑞祥溫泉部落聚會所
(瑞祥聚會所)

花蓮縣瑞穗鄉瑞祥村8鄰溫泉路三段192巷6號

秀林鄉

秀林村多功能集會所

花蓮縣秀林鄉秀林村秀林路12鄰75號(村辦公處隔壁)

萬榮鄉

萬榮衛生所

花蓮縣萬榮鄉萬榮村12 號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