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手術「心臟不停跳」,開心繞道獲重生
時間:2015-04-23 17:01:45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我只記得醫師跟我說必須緊急開刀,之後等我有意識的時候,已經過了快二十天。」五十三歲的莫宏展因為急性心肌梗塞被送往花蓮慈濟醫院,由花蓮慈院心臟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張睿智緊急進行心臟不停跳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經過兩個多月住院治療與搶救後,終於平安康復出院。

 

慈濟-01.jpg

 

慈濟-03.jpg

 

慈濟-02.jpg

 

張睿智醫師表示,病患是從外院轉診過來的,到院後檢查後發現心臟主要的三條血管中,有兩條完全阻塞,最後一條也有超過90%的阻塞,因為無法透過心導管方式治療,必須緊急進行繞道手術。經過評估,當下除了使用葉克膜之外,由於莫先生心臟收縮功率只剩下20%(正常收縮功率超過60%),為了避免影響他的器官功能及血液循環,張睿智醫師決定採取困難度較高的心臟不停跳的方式進行手術,手術從深夜到凌晨,歷經八小時,取患者小腿至大腿內側血管,為病患進行血管再造,使血液得以順利供給心臟,改善血管阻塞問題。

 

「如果我暈在車上,可能這條命就沒了!」莫宏展表示,從去年底開始就發現自己很容易覺得喘,有時候還會感覺到胸悶、胸痛!一開始以為只是太少運動體力變差,或者是菸抽得太多,一直到2月4日那天,真的喘得受不了,但還是強忍著不舒服,自己開了三十分鐘的車到最近的醫院,當時光是從停車場走到急診室短短的50公尺,都要邊休息邊走分成三次才走完,沒想到醫師一檢查就說,不行!一定要趕快轉送慈濟醫院!莫宏展說,其實後續的狀況自己都記得不太清楚,只記得慈濟醫院聯繫了哥哥嫂嫂到院說明,當天晚上就開刀治療。

 

「因為相信,所以,我不害怕!」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莫宏展終於康復出院,回想起治療過程,莫宏展表示,其實自己大部分時間都在沒有意識,只記得醒來就過完年了,還有嫂嫂說,在加護病房時,被他身上插了29條管線嚇了一大跳,還好在張睿智醫師的妙手下,把他從鬼門關前救了回來。

 

目前恢復狀況良好的莫宏展表示,自己平常很少生命,沒想到一生病就這麼嚴重,現在也在張睿智醫師的建議下戒掉原本一天要抽一包半的香菸,而且每天都會步行三公里運動。平時一個人獨居的莫宏展說,真的很感恩慈濟醫院的醫護團隊,住院這段時間每個醫護人員都很親切,還有志工會來陪伴他,而且要不是有慈濟醫院,也就不會有現在活跳跳的自己。

 

根據統計國民健康署,急性心肌梗塞是造成心臟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且男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率是女性的2倍以上;在年齡部分, 40~49歲的發生率卻從民國98年每十萬人76.4上升至102年的99.2,增加了3成。張睿智醫師表示,心臟病主要危險因子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菸、肥胖等,提醒民眾若有不明原因的胸悶、胸痛或容易喘的狀況,就應該自我警剔,唯有健康的身體是打拚家庭與事業的基礎。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