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端午節前夕吉安鄉長關懷獨居長者
時間:2015-06-10 12:05:53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端午佳節即將到來,同時也是中國人節慶裡與家人團聚的日子,而社會上有些人只能獨自渡過這個節日,為此昨天上午吉安鄉長黃馨在社會課長賴慶賢的陪同下與太昌村長周明宗及勝安村長陳倉周共同前往太昌村及勝安村致贈慰問品及關心探視獨居老人,黃馨也此與長者們聊天寒暄表達關懷之意。

 

吉安-02.jpg

 

「端午」佳節即將來臨,為表達對老人家的敬意,吉安鄉公所今年準備三入隔熱碗,致贈給設籍在吉安鄉、六十五歲以上的獨居長者,共一百二十九位,鄉長黃馨昨天上午分別到太昌村及勝安村關懷獨居長者,並致贈禮品,希望貼心的關懷能讓長輩們感受鄉公所這份溫馨的祝福。

 

居住在太昌村已有三十多年的李奶奶,今年七十四歲,雖然一個人居住,李奶奶說:「沒人來找我,就去找別人」,抱持著熱情及開朗的心去認識新朋友,長期擔任太昌及慶豐的福氣站志工,為社區服務奉一己之力,跟左鄰右舍的鄰居互動也相當良好。

 

吉安-03.jpg

 

吉安-04.jpg

 

吉安-04.jpg

 

太昌村村長周明宗表示,現在太昌村有十一個獨居老人,目前每個身體都還算硬朗,有的是榮民身分,有的是兒女出嫁,今天也藉著這個機會探視,感謝鄉公所長期對村內的獨居老人持續關心,長者們也都十分感謝。

 

另外,居住在勝安村八十五歲的蔡奶奶,由於個性比較內向,平常深居簡出,擁有六個兒女,但兒子過世,五個女兒也都嫁到外地,平常較少回鄉探視,勝安村長陳倉周指出,常常沒事就會騎車繞過來看看她,也會帶一些善心人士提供的慰問品給她,鄉公所的村幹事也會熱心的協助她申請社會相關福利,陳倉周也開玩笑地說,自己是專職的村長,平時沒有其他的工作,所以每天都會前往村內大街小巷關心村民,對於需要留意的住戶要是看到家裡燈幾天沒開就會特別注意。

 

鄉長黃馨表示「每到佳節倍思親」,端午佳節即將來臨,鄉內獨居長者長期以來獨立生活、獨自居住,子女不在身邊令他們十分寂寞,有些長者的生活起居及環境皆需靠外界來協助,然而趁端午佳節將屆,親自關懷村內的獨居長者並致贈禮品,讓老人家們能感受佳節氣氛及溫馨情懷。

 

黃馨感謝基層民意代表及各村村長給予地方的關心跟幫忙,雖然鄉公所財政拮据,但對於鄉內長者的照顧絕不能少。吉安鄉公所對於鄉內長者的照顧及福利方面相當重視,鄉內除了有社區福氣站及各關懷據點外,也提供老人諮詢及開班授課等相關服務,成為長者間聯絡感情及休閒活動等多元運用的最佳空間。

 

吉安鄉公所指出獨居老人一直是社會亟需去重視的問題,並指出根據經建會統計,2030年將會有573萬佔人口總數24%的老年人口,由此推估屆時將可能約有458萬會是獨居老人,在無完善的規劃及居家照護下將可能出現嚴重問題。這也是吉安鄉公所很重視的一個方向,除了關懷弱勢及中低收入戶,也努力改善環境設施,打造無障礙空間環境。

 

吉安鄉公所呼籲鄉親,平時多關心周遭鄰居是否需要協助,讓愛與關懷在彼此間互相傳遞下去,讓獨居老人不再寂寞。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