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市公所修剪路樹防颱兼顧市容
時間:2015-06-10 14:03:29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為了避免樹枝過大生長在颱風時期,容易因強風斷枝或倒伏等情形發生,同時也兼顧道路景觀,展開全市修樹工作,這次工作人員依照樹木生長情況修剪,取代以往「齊頭式」的修剪法,不僅符合自然,也落實生活環境教育。

 

花蓮市共有超過六千棵的行道樹,每年颱風期前,市公所都會進行路樹修剪,以降低颱風災損、排水溝堵塞情形,市公所也一改過去「齊頭式」的修剪法,順著樹木的生長方向來做特殊修剪,讓日後生長的樹型可以更美觀,街道環境也更清爽,較大型的切口,也塗上癒合劑,保護樹木主體。

 

市公所修樹-02.jpg

 

市公所修樹-01.jpg

 

市公所修樹-03.jpg

 

為了加快修剪速度,今年修樹兵分三路,預定在一個月的時間內,完成全市修樹工作,市長田智宣今天上午前往中山路關心修樹工作,田市長表示,市公所持續補助經費,將配合植物生長時序,補植市區空樹穴,不僅達到綠化市容,也淨化空氣,同時,市公所持續進行路樹調整工作,建立一致性的街景特色外,也進行全面性行道樹健檢行動,並透過定期修剪與適當性肥料、藥劑的使用,來維護樹木的健康,並且利用市有地,建置樹木銀行,由農業、林業相關專業人員,進行樹木養護工作,並且當作路樹調節、管養、整理、培育的基地。

 

去年新購置的高空作業車也派上用場,高空作業車可以升高到7米以上,農觀課人員共持有三張景觀園藝技能丙級技術士專業證照,以及專業的林業技士,可以在修樹的同時針對樹型做專業造型、而修樹的傷口也可以委由技術士塗布癒合劑,降低病菌感染,更可以依照季節,利用升空車檢查行道樹病蟲害狀況,對於行道樹維護工作而言,是相當重要且實用的工具。

 

田市長表示,市公所致力環境綠美化工作,除了協調公私單位,有效運用閒置空間,進行綠化工作外,市公所推動一街道一特色行道樹,營造市區道路特色,也呼籲民眾不要於公共空間、公園隨意栽植花木,不僅造成環境景觀雜亂,也增加養護難度。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