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衛生局啟動夏季餐飲及冷飲抽驗稽查專案
時間:2015-06-10 16:42:04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了因應暑假與旅遊的旺季到來並讓民眾在炎炎夏日中安心使用冰涼且衛生的飲料,衛生局於本月啟動觀光地區及觀光街道餐飲業稽查專案及冷飲抽驗稽查專案,首波預計抽驗100件冷飲,檢驗結果預計2週出爐。

 

觀光地區及觀光街道餐飲業稽查專案,主要是針對各鄉鎮的觀光地區,如七星潭、鯉魚潭、光復糖廠等,亦針對花蓮市區「金三角」地區進行掃街式稽查,並會於暑假期間陸續展開各鄉鎮市之餐飲業查核。而冷飲抽驗及稽查專案,則是針對本縣冷飲店加強衛生稽查,並抽驗市售各式茶類進行微生物檢驗,檢驗項目包含總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

 

衛生局-01.jpg

 

總生菌數、大腸桿菌群或大腸桿菌為產品品質與衛生安全之衛生指標菌,若超過衛生標準雖不致於影響人體健康而造成疾病,卻表示飲料衛生不佳。可能的原因是飲料在原料、器具或包裝等製作過程中遭受污染、員工個人衛生習慣不佳或是在常溫放置過久導致微生物大量繁殖。

 

衛生局-02.jpg

 

花蓮縣衛生局林運金局長呼籲飲料業者,切莫因為貪圖作業方便而忽略應注意的製作細節,例如將冰杓直接放置於冰桶或製冰機內、使用不流動水源重複清洗容器、以清潔檯面之抹布直接擦拭杯緣等行為,都可能污染食品造成微生物超標。業者務必要遵守最新修正之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之規定,莫存僥倖心態,如經衛生局命其限期改正而未改正,將可處新台幣6萬至2億元罰鍰之嚴厲處分。

 

另外,近日本縣醫院通報一起旅行團腸胃道症候群案件,衛生局提醒業者,夏季為食品中毒之高峰期,台灣高溫多濕的環境一來適合病原性微生物繁殖,二來食品容易腐敗,請餐飲業者及民眾必須特別注意食品的處理與保存,並落實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1.「要洗手」:調理時手部要清潔,傷口要包紮;2.「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3.「要生熟食分開」:生熟食器具應分開,避免交互污染;4.「要徹底加熱」:完全煮熟且食品中心溫度應超過70度C;5.「要低溫保存」:保存低於7度C,室溫下不宜久置。

 

衛生局林運金局長表示,將持續稽查與輔導縣內餐飲業做好食品衛生自主管理,也提醒民眾在選購飲料冰品時可以多觀察現場製作及販售場所的環境是否衛生,盛裝容器是否清潔,作業人員衛生習慣是否良好。並鼓勵民眾儘可能優先選購有健康美食認證的產品或通過花蓮縣衛生局GHP評鑑的衛生優良業者所提供的安全衛生又健康的食品,GHP評鑑衛生優良業者詳細資料可上花蓮食品衛生安全資訊網(http://fmap.hlshb.gov.tw)查詢。消費者有任何疑義請洽花蓮縣衛生局食品服務專線03-8226959洽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