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勝安社區粽葉飄香,老長輩學包粽
時間:2015-06-11 16:22:44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吉安鄉的勝安村於今天上午舉辦端午節肉粽製作活動,吉安鄉鄉長黃馨及吉安鄉鄉民代表蘇文將與勝安村村長陳倉周也到場參與,吉安鄉鄉民代表劉靜文贈送西瓜給現場每一位長者們享用,讓大家吃送粽子之外也能消消暑解解渴。除了體驗包粽子之外現場也設有卡拉OK,長者們也輪流接力唱歌,現場氣氛和樂融融洽,在場也提供替長者量血壓的服務,追蹤長者們的身體健康狀況。

 

吉安-01.jpg

 

吉安鄉民代表蘇文將表示舉辦包粽子活動有很深的意義,自己當初從西部回來的時候,因為環境的關係,母親在市場賣粽子,知道賣粽子本身是一個非常辛苦傳統行業,所以今天看到社區辦這個活動特別有感觸,並示範如何包粽子和說明製作的方式。

 

蘇文將接著說肉粽本身分成很多地方種類且有不同的特性,像南部粽的話就是使用白米並參雜一些餡料之後使用水煮的方式來料理,北部粽就是使用蒸籠的方式來製作,而自己家裡在賣的則是客家粽,客家粽將白米先炒過,吃起來粒粒分明口感非常的Q嫩,今天社區所做的粽子也是屬於客家粽的一種,並希望所有的長者們能快樂的一同參與這個活動,讓大家除了包粽子外也可以了解粽子的由來典故,相信這樣的活動是非常有意義的。

 

吉安-02.jpg

 

吉安-03.jpg

 

吉安-04.jpg

 

吉安鄉鄉長黃馨則表示端午節就要到了,家人都會回來團圓大家都很期待,今天辦這個活動教大家來包粽子,讓大家可以帶回去和家人一起享用,同時也非常感謝福氣站的志工,長期以來照顧我們的長輩們,讓勝安福氣站的氣氛像家庭一樣,並表示學習不管是對小孩或是大人都是一樣重要,學習新事物才能保持身心開朗,日子也比較快樂,同時表示因為勝安村人口較多,將來會為勝安活動中心爭取建置二樓,預算估計需要九百萬元,因為要加裝電梯所以經費較高,不過目前已經有呈報給中央來爭取,未來也會繼續努力營造好的環境給吉安鄉的鄉民來使用。

 

 活動中可以看到來自菲律賓的Ely也參與包粽子活動,她表示來台灣兩年,目前居住在勝安村從事看護工作,從沒參與過這樣的活動,在菲律賓也沒有類似包粽子的習俗,很開心能陪爺爺來,並且體驗第一次親手包粽子,真的很有趣。

 

勝安村社區老人會表示,為了本次活動,前一天就在準備材料,特別將大塊的食材剁的很細碎,讓長者們方便吞嚥。而居住在宜昌村的百歲人瑞的張電官表示,每週三都會特地和妻子一起來勝安活動中心和大家聊聊天做做運動。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