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辦銀髮族電腦研習,祖孫手機、平板、電腦零距離
時間:2016-04-20 17:28:20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縮短城鄉差距,吉安鄉公所依據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動「原住民文物館活化閒置公共設施推動方案」辦理銀髮族電腦研習教育課程,針對鄉內六十五歲以上未曾學過電腦的銀髮族開設電腦研習班,讓銀髮學員學會線上看、線上掛號、網路訂票。

 

吉安鄉-04.jpg

 

學員們希望老師先從形影不離的手機開始教起,由於從未接觸過多媒體,年長的學員認真做筆記,深怕忘記操作流程,講師李麗幼也貼心的將步驟搭配注音符號寫在白板上,讓長者學習更容易。

 

林京嫻指出,很謝謝吉安鄉公所辦理這樣的電腦課程,學會電腦後跟孫子的距離拉得更近,不在有被排拒的感受,反而多了更多的家庭溝通。

 

吉安鄉-01.jpg

 

吉安鄉-05.jpg

 

李麗幼表示,現今社會兩大趨勢,一是數位資訊科技普及與快速發展,二是老年人口增加。如何結合這二大趨勢,讓數位科技也能成為長者生活便利的通訊工具,透過電腦研習關注長者資訊行為並教育他們,讓他們能夠上手、融入現代資訊化社會。

 

吉安鄉-02.jpg

 

有別於一般的成人電腦教育中,常見的基礎技能訓練課程,講師李麗幼依據長者的生理特徵、手指的靈敏度與協調性、視力、聽力及認知能力設計好玩又有趣的課程,帶領銀髮族開拓科技視野,減少家庭中的數位落差。李麗幼指出,身為長者的科技教育者,在設計學習課程之前,必須先針對年長者自發性學習開始著手,思考學習動機如何與他們自身生活相關實務連結。由於年長者會隨著年齡身體靈敏度逐漸減緩降低,他們的注意力也會開始減損,如果教導老人家練習使用滑鼠,如何使用小畫家及學習打字等,無法引起強烈的學習動機。

 

因此,課程中包括手機、平板電腦、桌上型電腦的基本操作、網路基本認識外,還結合網路訂票、網路預約掛號、線上看影片、音樂卡拉OK等實務課程,讓長輩們輕鬆體驗網路對於生活的便利性及有趣的網路世界。

 

學員們開心的喊著「老師!我訂到票了!」六十八歲的黃阿嬤說,透過網路訂票真的好方便,以後如果孩子在外不回來,我們就可以先幫孩子們訂好票,讓她們沒有理由不回家。

 

另外,許多阿公阿嬤皆表示年紀大了免不了看醫生,可是每次現場掛號都等好久,在講師李麗幼教導下,這些年長學員一教就上手,還舉手分享已經掛好「家醫科」了,還選掛「小鮮肉醫生」,讓現場學員在沒有壓力的快樂分為中,學習應用電腦的基本知識。

 

在過程中要是沒有耐心地陪伴,是無法得到快樂學習的回應。李麗幼給與年輕科技教育者建議,她強調不論對於家中長輩或是年長學員,年輕人是幫助老人融入資訊與通訊科技生活的重要支柱,陪伴、鼓勵及耐心幫助長者解決問題,對於長者在學習資訊科技上有非常大的影響。

 

吉安鄉長黃馨肯定講師李麗幼的認真教學,並指出長期在社區深耕輔導在地的她透過寓教於樂、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部落長者進入E化世界,學會使用手機、電腦,不懼怕3C商品及網路世界,透過滑鼠操作訓練手眼協調,提升長者接受新事物的能力。

 

同時黃馨也表示,隨e世代網路科技發達需求,結合阿美文物館公共設備(電腦教室)達到活化部落提供終身學習場所,使電腦融入年長者生活化樂趣,符合時代的前端,透過課程藉由網路資源獲取新聞及生活資訊,不僅可以促進人際交流、維繫感情,也可以實踐終身學習目標,減緩老化現象。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