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市公所送600冊書籍到女監
時間:2016-04-29 15:30:20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繼去年3月份,花蓮市公所在花蓮監獄成立圖書旅行驛站,將600冊書籍送到獄中,供受刑人及探視家屬閱讀後,今年再度與花蓮監獄合作,在母親節前夕,於女監成立另一處圖書驛站,特別挑選適合女性閱讀喜好的書籍,包括休閒、親子、成長、醫療、食譜、美容、輕文學等類別,讓女性受刑人也能夠樂在閱讀,另外還針對在獄中懷孕待產中的女性,為她準備適合親子共讀的書籍;擔任書香大使的市長夫人張美慧表示,希望更多人透過閱讀,增加知識與邏輯思考,改變自己的未來。

 

市公所-02.jpg

 

有鑑於東部民眾對圖書需求甚切,103年四月份成立「圖書資源分享中心」,希望藉由分享概念,民眾拿書交換,讓圖書發揮最大效益,並向縣外單位與誠品文化藝術中心募集圖書,增加市圖藏書質與量。

 

市公所-03.jpg

 

同時為了推廣閱讀風氣,市圖創設全縣唯一的日文圖書室,將之命名為南方文庫,並且在維納斯藝廊、慈濟醫院、自強外役監、花蓮少年之家等處成立圖書旅行驛站,更與學校結合,推動書箱進校園,提供學童閱讀便利性。

 

去年三月,第五處圖書旅行驛站於花蓮監獄揭牌啟用,將書及乘載的知識、教化人心的功能,送進閉鎖的空間裡,今年市公所再度與花蓮監獄合作,於母親節前夕,準備600冊圖書,送到女監,提供女性受刑人閱讀,這些書籍主題包括休閒、親子、成長、醫療、食譜、美容、輕文學等受女性讀者歡迎的讀物。花蓮監獄典獄長劉世添表示,目前女舍共有134位,一位待產,法律規定孩童三歲以前可待在母親身邊;為此,市圖也特別為攜子入監的母親與孩子準備了100冊的兒童讀物,即使在獄所也可以進行閱讀。

 

市公所-01.jpg

 

市公所-04.jpg

 

市長夫人張美慧與市圖館長蔡淑香等人今天上午將這批圖書送到花蓮監獄,她說,市公所著力推動閱讀風氣扎根,除了結合個家庭、學校,透過舉辦閱讀心得比賽、戶外教學等方式,讓小朋友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喜愛閱讀,並且成立社區閱覽室、圖書旅行驛站,也協助許多公營單位成立飄書站,希望增加民眾接觸書籍的機會,自然而然提升閱讀習慣。

 

花蓮市公所目前共有五處圖書旅行驛站,五處小小書驛站,今年將繼續成立五處小小書驛站,希望讓這座城市處處有書讀、處處可閱讀,營造花蓮市為書香城市,厚植文化底蘊。

 

花蓮監獄典獄長劉世添感謝市公所再度將書香送到獄所,嘉惠更多受刑人,讓他們能夠透過閱讀、改變想法與觀念,將來能夠更快與社會接軌,獄方也安排音樂表演,其中最特別的就是由印尼傳統樂器「安格龍」組成的樂團,表演「小城故事」,學員們透過藝文教化,陶冶性情,不僅可以在音樂天地放鬆心情,也能夠習得一技之長。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