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限量大西瓜 好沙登台
時間:2016-05-24 16:36:38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洄瀾網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夏季限量生產的「綠鑽」產業-花蓮大西瓜即將上巿!受到今年氣候異常的影響,導致農作物生產異常,連同花蓮大西瓜的生產都較往年延後約1-2週上巿,讓許多民眾引頸企盼,望穿秋水。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表示,經統計花蓮縣全年西瓜栽培面積約2,204公頃,西瓜全年總產量達4萬8,526公噸,高居全台灣之冠,栽種地主要分布於花蓮縣境內秀姑巒溪、萬里溪、木瓜溪、花蓮溪等排水良好河床砂礫地,而主要鄉鎮包括:鳳林鎮950公頃、壽豐鄉860公頃、玉里鎮330公頃、瑞穗鄉55公頃、卓溪鄉26公頃......等。

 

05241.jpg

 

今年花蓮大西瓜的栽種品種主要是「華寶西瓜」,平均每顆約重25-28台斤,由於氣候異常影響,所以今年第一期花蓮西瓜大約在5月下旬開始上巿,產期約1個月。西瓜成熟與溫度有絕對的相關性,以「華寶西瓜」為例,其成熟累積溫度大約需達1,000度左右,所以,每年花蓮盛產的大西瓜會由南區的玉里鎮開始上巿,最後北區的壽豐鄉壓軸。

 

05242.jpg

 

花蓮西瓜由於品質優良,巿面口碑很好,所以通常都是未上巿先轟動,在花蓮西瓜尚未上巿前,巿面上常可見打著花蓮大西瓜販售,由此可見花蓮大西瓜在巿場大受歡迎的程度。消費者在選購花蓮大西瓜時,有幾點建議,一、果形端正飽滿,西瓜蒂頭新鮮,表示是剛採鮮瓜;二、外皮光滑、瓜皮花紋適當的開放,才是較成熟的瓜果。三、雙手輕扶西瓜兩側,以其中一隻手輕拍西瓜,成熟度適宜者,聽其聲音如同輕拍胸口般,沉厚震顫感覺;如果聲響太過清脆札實,可能熟度不足,而聲音太過低沈,則可能果品太熟。為品嘗優質沙甜花蓮大西瓜,建議不宜冰存太久,通常採收後存放三天品嘗風味最佳。

 

西瓜屬葫蘆科西瓜屬的一種植物,原產於非洲,故稱「西」瓜。現在品種多樣,通常果實外皮光滑,呈綠色或黃色有花紋,適當取食,可以消暑解渴利尿,由於含有豐富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成分,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6、鉀及鎂等,故被譽為「瓜果之王」。

 

05243.jpg

 

花蓮西瓜即將陸續上巿,各產地農會也都有舉辦西瓜行銷活動,歡迎全國民眾採用宅配方式購買,在盛夏之際,品嘗花蓮又沙又甜大西瓜,絕對保證沁涼透脾,清涼一夏。全國的消費民眾也可以上網,搜尋「花蓮經典農產宅配網」http://www.hlshop.com.tw/,利用網路訂購宅配到府,或者直接致電花蓮縣產地農會購買真正的花蓮西瓜,包括玉溪地區農會、瑞穗鄉農會、鳳榮地區農會、壽豐鄉農會、花蓮縣農會、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等。也可直接打電話到「花蓮縣政府農業處」洽詢03-8232509。

 

訂購花蓮大西瓜的聯繫窗口:

 

洽詢農會或合作社

西瓜品牌

聯絡電話

聯絡窗口

花蓮縣農會

花蓮大西瓜

03-8226161#18

農會推廣股

花蓮縣壽豐鄉農會

果艷西瓜

03-8656888

農會物流廠(盧健宏廠長)

花蓮縣鳳榮地區農會

鳳林大西瓜

03-8762025

農會推廣股

花蓮縣瑞穗鄉農會

秀姑巒溪西瓜

03-8871044

農會供銷部(李舒蓉主任)

花蓮縣玉溪地區農會

玉里西瓜

03-8887445

農會供銷部(林健隆主任)

保證責任龍鳳甲良質米運銷合作社

哇好大西瓜

03-8980036

陳靜娟經理

保證責任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

華寶大西瓜

03-8572191#207

邱惠琦小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