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衛生局推動潛伏結核感染治療「速克伏」
時間:2016-08-16 14:51:00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衛生局為持續有效地降低本縣結核病發生率與死亡率,配合疾病管制署於今(105)年3月1日起推動結核病接觸者「潛伏結核全都治」計畫,並提供「速克伏」短程治療處方,每週服藥一次,只需12個劑量,共3個月療程;治療時間短,完成治療比率大幅提高。本縣8月1日起提供該處方的醫療院所有七家,分別是國軍花蓮總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基督教門諾醫院、部立花蓮醫院、玉里榮民醫院、秀林鄉衛生所、壽豐鄉衛生所等;為獎勵本縣加入結核潛伏感染「速克伏」短程治療完成者,衛生局提供營養卷5000元。

 

衛生局-01.jpg

 

花蓮縣衛生局表示,結核病發生率由2005年每十萬人口137.8(全國為72.5人)下降至2015年每十萬人口69.1(全國為45.1人),花蓮縣結核病發生率仍為台灣地區的1.53倍,因此推動「潛伏結核全都治」是刻不容緩的趨勢。原潛伏感染治療者使用每天服藥9個月的isoniazid處方,常造成潛伏結核感染者因不耐治療期太長而造成中斷治療,因此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積極引進國際推薦新治療處方「速克伏」,藉減少服藥次數及療程,提升治療意願。

 

花蓮縣衛生局說明,花蓮縣結核病個案接觸者加入潛伏感染治療服用「速克伏」短程治療之人數已達潛伏感染治療者之45%且加入人數持續成長;潛伏結核感染者終其一生有10%的機會進展為結核病,尤其在接觸結核病個案後的第一年內或免疫力不佳時發病風險最高。接觸者接受潛伏感染治療的好處,除了能維護個人健康,亦可有效避免日後發病傳播予他人的風險;為因應全球結核病防治策略「潛伏結核全都治」也是消除結核病之重要策略之一。

 

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活動訊息,請至花蓮縣衛生局網站(http://www.hlshb.gov.tw/)或撥打花蓮縣結核病防治專線03-8227204洽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