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地方衛生機關業務考評,花蓮衛生局再創佳績
時間:2016-08-30 15:42:17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7月27日衛生福利部於桃園長庚養生文化村舉行「105年第2次全國衛政及社政首長會議」,會中花蓮縣衛生局榮獲104年地方衛生機關業務考評「綜合獎」第一名;另於考核評比中獲得全國結核病防治第二名,地方機關食品藥物檢驗、人口政策宣導成效與防疫業務等三項優等獎,屢獲中央肯定。

 

衛生局-02.jpg

 

花蓮縣衛生局表示,公共衛生成效無法短期立竿見影,評比獲獎的卓越成績說明了,健康政策的落實不單靠衛生局、所同仁努力;全縣醫療院所、衛生保健志工及民間資源協力合作,以及縣府團隊的支持,才能共同維護花蓮縣民身心健康。

 

花蓮縣衛生局說明,為了改善食安,持續全面推動GHP(食品衛生優良)認證,通過家數5年間成長13倍,成為全國GHP合格認證業者比率最高的縣份,並擴大業別至製造業,已包含餐飲業、烘焙名產業、食品販售業及食品製造業,計有764家業者通過GHP認證。

 

衛生局-01.jpg

 

花蓮縣結核病發生率由2005年每十萬人口137.8(全國為72.5人)下降至2015年每十萬人口69.1(全國為45.1人),花蓮縣結核病發生率仍為台灣地區的1.53倍,因此衛生局深耕社區部落、培訓防疫志工團隊,為建立結核病防治合作組織,廣邀教會及社區組織加入,同時於縣內高發病社區加強X光巡迴篩檢,主動發現結核病個案並於社區全面推行「結核病簡易自我篩檢」讓民眾自我檢測結核病,透過整合性的防治計畫,結核病發生率累計降幅達49.9%,新案發生個案數累計降幅達47%。

 

有鑑於十大死因中與肥胖有關的達7項,本縣力推健康減重,100-103連續四年率先達陣蟬聯全國第一,迄105年8月已累計減重13萬9,426公斤,參與人數5萬9,779人。花蓮縣衛生局和13鄉鎮市衛生所為鄉親健康把關從未鬆懈,已讓花蓮鄉親平均餘命增長2.11歲,增幅居全國之冠。衛生局將持續以創新的思維規劃,讓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效益,積極推動各項公共衛生保健政策、及更貼近鄉親需求的加值創新服務,朝著傅縣長許諾給全縣鄉親一個健康幸福的生活城市目標,讓花蓮鄉親的生命和健康更有保障,打造花蓮成為名符其實的「健康養生樂活城市」。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