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慈濟醫療人文攝影展發現純粹的感動
時間:2016-12-15 15:49:04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慈濟醫院自十二月十五日起為期二個月,在門診長廊舉辦「醫愛30」醫療人文攝影展。五十二張得獎作品是藉由院內同仁、志工將一個個發生在診間、病房、社區義診的真實故事,透過鏡頭記錄下來,邀請所有的鄉親民眾跟著同仁的腳步,一起重新認識說著生命故事的花蓮慈濟醫院。

 

慈濟-06.jpg

 

前往偏鄉義診,拍下一張張照片,人文室同仁林永森多了一份同理心。診療台上準備接受牙科治療的孩子,因為擔心害怕,斗大的淚水從臉龐滑落,牙醫師不忍從後抱住孩子。鏡頭下,捕捉到的不只是畫面,彷彿還能聽見孩子的哭嚎聲、感受牙醫師的溫柔,因此讓林永森獲得醫療映像組第一名。

 

慈濟-07.jpg

 

慈濟-02.jpg

 

經常用相機隨手紀錄了病人故事的林永森,他的攝影作品常於參賽中獲獎。林永森說,自己的父親愛拍照,從小耳濡目染跟著父親在醫院做志工的同時,也學著父親拿起相機記錄感動的當下。這次得獎的作品是在義診當下拍攝的,孩子從小就害怕牙科設備的尖銳聲音,可又牙疼的受不了,遲遲不敢上診療椅接受牙科醫師的治療,哭得聲嘶力竭。牙科醫師不忍地抱著孩子,輕聲安撫,這分溫暖親切的膚慰,終於讓孩子安下心來,順利完成牙醫師溫柔的治療,令在場的人相當動容。

 

慈濟-05.jpg

 

慈濟-01.jpg

 

透過相片傳遞暖流,五十二張得獎作品背後,還有不少令人感動的故事。一張花蓮仁愛之家爺爺在南非慈濟志工的陪伴下,感染了歡樂的氣氛笑得合不攏嘴,開心得跟著節拍拍手,顏惠美師姊趕緊拿起手機拍下這溫馨的一刻,讓她獲得志工身影組第一名。

 

慈濟-04.jpg

 

每年歲末年終,來自南非的黑人慈濟志工千里迢迢地回到花蓮靜思精舍巡根,他們多半經濟狀況不佳,人生路上也相當崎嶇,如今加入慈濟,各個發願成為一個手心向下的人。因此,南非志工跟隨著顏惠美師姊的腳步來到了花蓮仁愛之家養護所,踏著隨性地腳步,一邊用來自異鄉的天籟合音唱出心中的感恩與喜悅,用歌聲與舞蹈為住民祝福。顏惠美師姊說,雖然在場的住民未能聽懂歌詞的意涵,卻能透過音律與曲調化成的和諧歌聲,感受到他們心中的感動。

 

慈濟-03.jpg

 

用照片記錄溫情,用行動展現溫暖,顏惠美師姊不僅是「志工老兵」更是一位用照片說故事的攝影家。「在醫院當了三十年的志工,天天都充滿了感動。」顏惠美師姊說,在病房陪伴病人、在社區陪伴長者時,只要暫時停下忙碌的腳步,用心感受,關懷週遭的人事物,當下就會想要拿起手機紀錄瞬間的感動。她笑著說,這次是第一次參賽沒想到就順利得獎,拿到獎金的第一時間就將它捐出去了,希望可以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不只醫療技術帶給病人光明,因為有團隊、志工用愛陪伴,病人的心境也跟著光明。」林欣榮院長表示,醫院二十四小時運轉,從不打烊,在搶救生命、用心照顧病人的同時,最好的醫療人文典範往往就發生在我們週遭的人事物上,因此廣邀同仁以文字和照片將發生在花蓮慈院中感動的故事紀錄下來,讓真善美的事蹟循環不息。

 

這次院慶舉辦的攝影比賽,都是同仁及志工在進行醫療服務的瞬間或是在假日參與義診、做志工時所補捉到的感動畫面。攝影作品分成醫療映像、志工身影、建築風景三組,影像足跡遍及門診大廳、手術室、門診大廳、普通病房,甚至走入社區參與義診、IDS醫療服務,有醫病之間、護病之間、志工與病人之間,每一刻的流動,都有溫馨動人故事不斷上演。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