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日本鼓聲舞劍團與吉安在地文化交流演出精彩
時間:2017-02-15 15:14:19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日本鼓聲舞劍團十四日晚間蒞臨吉安鄉阿美文物館與在地原民、客家及學生族群進行文化交流表演活動,精彩的日本傳統劍術、太鼓、日本舞、芭蕾及吉他等表演,與新北市居合道協會、部落青年傳統樂鼓、吉安鄉婦女花鼓齊鳴、宜昌國小的鼓陣,激盪出文化的火花,讓鄉親感受充滿知性的音樂饗宴。

 

吉安-01.jpg

部落青年傳統樂鼓開場

 

吉安-11.jpg

 

日本鼓聲舞劍團繼一0四年三月份以吉安女婿回鄉機會在本鄉阿美文物館辦理回饋鄉里的首場演出,十四日晚間由團長真壁聖一率領一行十二位團員再度前來以新春公演暨文化交流表演方式與大家見面,並與在地鄉親共同表演,相互學習,認識並增進彼此間深度的文化脈絡讓友誼昇華。

 

吉安-10.jpg

 

吉安-08.jpg

 

透過本鄉鄉民團體歌舞的參與演出配合日本八丈太鼓的精湛節奏,現場即興演出一段沒有經過彩排的跨文化表演,將原民曲風呈現不同調性,精湛的演出,讓台下觀眾聽得如癡如醉。

 

全場以鼓聲及歌聲取代伴奏,透過鼓聲節奏,表演者以舞蹈營造波濤洶湧的氣氛,融合芭雷舞蹈及傳統劍術,該團帶來八丈島傳統五支舞曲,以八丈太鼓、太鼓、小鼓、舞蹈、吉他彈唱、八丈島歌謠及劍術演武,結合在地部落青年傳統鼓樂、宜昌國小鼓陣、婦聯會吉安鄉支會的花鼓齊鳴吉安情、吉安鄉部落婦女服務隊各隊長傳統歌舞的表演及新北市居合道協會帶來的劍術,精彩表演讓所有觀眾眼前為之一亮。

 

吉安-07.jpg

 

吉安-06.jpg

 

團長真壁聖一表示,自2015年在吉安公演後,能在次回到舞台上團員都感到非常榮幸,日本鼓聲舞劍團以八丈太鼓為中心,融合日本傳統藝能及武術,希望在各個不同領域中運用傳統基礎,加以突破創新,集結各個世代結合傳統的日本風格及年輕世代新元素,讓吉安鄉親們體驗日本傳統藝術,同時也希望藉由本次的文化交流表演促近台、日兩國的文化互動。

 

吉安-12.jpg

 

黃馨指出,這次很榮幸再次邀請日本鼓聲舞劍團來到吉安鄉演出,石井秀為八丈太鼓名手也是吉安鄉的女婿,他的妻子郝愛雲是吉安鄉福興村的鄉民,郝愛雲的媽媽(藍金梅)是吉安鄉南昌部落婦女服務隊員,長期為吉安鄉推動原住民技藝及行政宣導作業,也是唯一阿美族豐年祭部落文化祭典的唯一一位女領唱者,希望透過難得的回台機會可以將日本鼓聲舞劍團帶到吉安鄉來,讓鄉親欣賞耳目一新的文化饗宴。

 

吉安-05.jpg

 

吉安-05.jpg

 

黃馨也感謝日本鼓聲舞劍團的演出並頒贈感謝狀及紀念品,邀請團員們經常到地方進行文化交流,增進學習機會,相信不同的文化交流必定能激發出更大的迴響,也期望能夠搭起友誼的橋樑,並藉由活動演出能活絡阿美文物館,讓文化內容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吉安-13.jpg

 

活動中邀請婦聯會吉安鄉支會帶來的花鼓舞,藉由傳統的花鼓藝術結合客家舞曲,展現吉安鄉豐厚的客庄文化實力;此外,宜昌國小在指導老師王全生的帶領下,帶來醒獅鑼鼓、乘風破浪兩支鼓曲,融合創新及傳統的鼓陣演出,小小年紀身手不凡,精湛的鼓藝演出獲得眾人掌聲;而部落青年以勇士鼓敲擊出傳統鼓樂,以舞台的方式呈現,搭配原住民的歌謠傳唱,透過交流,讓日本人更了解在地原住民文化,凝聚的震撼力感染現場所有人。

 

吉安-03.jpg

左:吉安鄉長黃馨 右:日本舞者

 

吉安-02.jpg

 

吉安-14.jpg

日本舞者也穿上阿美族服飾體驗

 

吉安-09.jpg

 

現場也出席多位議員、吉安鄉民代表、村長、頭目、部落婦女服務隊員、社區理事長、校長及吉安鄉公所一級主管蒞臨欣賞演出。

 

日前團員十二人拜會吉安鄉長黃馨,做進一步的文化地景產業交流,讓該團了解吉安在地與他們文化地景產業發展的不同,席間相談甚歡,黃馨表示希望有機會也帶領吉安鄉的鼓團前往東京都八丈島觀摩。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