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探索奇萊平原消失的古聚落-人文館下週開展
時間:2017-02-18 16:01:47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繼去年南方的家園之後,花蓮市公所洄瀾人文館二月二十一日將再開展,這次的年度特展為「滄海變桑田──消失中的奇萊平原古聚落」,透過文獻及耆老口述和考古證據,來重建奇萊平原的記憶,並探索消失的古聚落。

 

市公所-06.jpg

 

此次特展在o'rip生活旅人策展協助下,將帶領花蓮鄉親一同深入認識花蓮市周邊的地域環境,並探索聚落的變遷與歷史。文觀所表示,這次特展聚焦在花蓮市奇萊平原的不同時期,包括漢族、撒奇萊雅族與噶瑪蘭族,族群之間更迭來去所形成的聚落,藉由文獻與耆老口述回憶或地底埋藏的考古證據,來幫助重建過去的奇萊平原記憶與它的故事。

 

成大考古所去年暑假曾來到花蓮田野實習,由與「加禮宛」淵源頗深的鍾國風老師帶隊,情商達固湖灣耆老帶著學生走訪古戰場,參與舊社的考古行動。

 

市公所-01.jpg

 

市公所-02.jpg

 

展場將展示成大考古所去年在古戰場挖出的貝塚螺貝,經考證有八百多年,另外還有日治時期的砂素面陶與玻璃藥瓶等多種,位於十六股奇萊平原具重要歷史地位的延平王廟也提供各項古文物,包括彩繪門神的門板、北管八音樂器等。

 

市公所-04.jpg

 

市公所-05.jpg

 

市公所-03.jpg

 

「滄海變桑田──消失中的奇萊平原古聚落」為花蓮市公所今年度特展,也是洄瀾人文館於三年前成立以來,繼《東海岸評論》創辦人楊守全、謝膺毅社長紀念特展、洄瀾新醬味、瓦的考工紀、南方的家園之後第六個大型特展。

 

整個展場的時間軸向上溯及到荷西、明鄭、清領時期,裡頭也有花蓮人熟知的加禮宛(達固湖灣)事件,部落族群遷徙的考證等。展期自二十一日起至今年底為止,展館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五下午兩點至五點,週六至週日上午九點至十二點,下午兩點至五點,觀迎社團或學校預約導覽,預約需在一週前,服務電話:(03)8310153。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