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滄海變桑田-消失中的奇萊平原古聚落正式開展
時間:2017-02-21 16:40:36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今天上午,為期一年的「滄海變桑田-消失中的奇萊平原古聚落」開展典禮在撒奇萊雅族人的吟唱中正式揭幕,魏嘉賢市長期待本次展覽能帶領參觀民眾,一同深入認識花蓮市區周邊,聚落的變遷與歷史,找回屬於這塊土地的故事與記憶。

 

市公所-06.jpg

 

開幕活動現場貴賓雲集,共同參與在地文化的尋根展覽,現場有立法委員徐榛蔚辦公室主任明良臻、立法委員蕭美琴服務處執行長陳志強、花蓮縣政府秘書鍾雪梅、李光勝、文化局副局長曾芳榮、原民處長陳建村,花蓮市民代表會主席蘇美珠與市民代表胡仁順、洪士閔、韓林梅、李振瑋、李正文、平島‧部定等人;東華大學教授潘繼道、提供參展文物的延平王廟主委李建興、撒奇萊雅族前、現任頭目黃德勇、徐從、部落耆老們,以及民生里長吳明崇與國福里長呂啟明,都到場參與盛會。

 

市公所-05.jpg

 

魏嘉賢市長表示,非常感謝在場所有貴賓的支持,才能讓這次開展活動順利進行;這次活動讓我們了解到,過去的歷史經驗有歡笑,有血淚;如今,不同的族群,都在花蓮這塊土地上共存共榮,大家就像是一家人,不分彼此、互相扶持,這是最珍貴的情感,也讓我們一起將在地的故事繼續傳承下去。隨後魏市長與主任秘書翁美華陪同蒞臨貴賓一同觀賞展覽,會場展示了延平郡王廟提供的北管樂器與農具,還有成大考古所於舊社考古行動的出土文物,以及各項技載過去生活歷史的豐富文獻,讓參觀的貴賓們都聽驚嘆不已,魏市長也呼籲花蓮鄉親踴躍前來參觀,雖然從前的聚落風貌已經改變,但過去的記憶將會永遠流傳下去。

 

市公所-03.jpg

 

此次特展在o'rip生活旅人策展協助下,將帶領花蓮鄉親一同深入認識花蓮市周邊的地域環境,並探索聚落的變遷與歷史。文觀所表示,這次特展聚焦在花蓮市奇萊平原的不同時期,包括漢族、撒奇萊雅族與噶瑪蘭族,族群之間更迭來去所形成的聚落,藉由文獻與耆老口述回憶或地底埋藏的考古證據,來幫助重建過去的奇萊平原記憶與它的故事。

 

市公所-01.jpg

 

成大考古所去年暑假曾來到花蓮田野實習,由與「加禮宛」淵源頗深的鍾國風老師帶隊,情商達固湖灣耆老帶著學生走訪古戰場,參與舊社的考古行動。

 

市公所-02.jpg

 

展場將展示成大考古所去年在古戰場挖出的貝塚螺貝,經考證有八百多年,另外還有日治時期的砂素面陶與玻璃藥瓶等多種,位於十六股奇萊平原具重要歷史地位的延平王廟也提供各項古文物,包括彩繪門神的門板、北管八音樂器等。

 

市公所-04.jpg

 

「滄海變桑田──消失中的奇萊平原古聚落」為花蓮市公所今年度特展,也是洄瀾人文館於三年前成立以來,繼《東海岸評論》創辦人楊守全、謝膺毅社長紀念特展、洄瀾新醬味、瓦的考工紀、南方的家園之後第六個大型特展。

 

整個展場的時間軸向上溯及到荷西、明鄭、清領時期,裡頭也有花蓮人熟知的加禮宛(達固湖灣)事件,部落族群遷徙的考證等。展期自二十一日起至今年底為止,展館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五下午兩點至五點,週六至週日上午九點至十二點,下午兩點至五點,觀迎社團或學校預約導覽,預約需在一週前,服務電話:(03)8310153。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