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陳志雄醫師攝影展,發掘花蓮天空之美
時間:2017-03-22 16:15:14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熱愛天文觀察的門諾醫院醫師陳志雄,因為曾意外捕抓到從台灣東岸太平洋升起的日出「綠光」,登上國際知名大氣光學網站,獲選「當日光學之照」,成了另類的台灣之光。為了讓更多民眾有機會欣賞這些難得的天文美景,陳志雄醫師特地挑選了45幅的作品在二樓的門診藝廊展出,透過鏡頭認識不一樣的花蓮。

 

門諾-01.jpg

 

從小就喜歡看星星的陳志雄醫師,對天文攝影非常有興趣,空閒時就愛背著相機帶著長鏡頭,捕抓難得的天文光學攝影。2015年的一個清晨,起身泡牛奶給小孩喝後,因睡不著,於是到宿舍頂樓拍照,沒想到意外捕捉到「太平洋日出綠閃」(Green flash),還登上了英國知名的大氣光學網站Atmospheric Optics的「每日一光學圖像(Optics Picture of the Day)」,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

 

門諾-03.jpg

 

自2013年至今,陳志雄醫師拍攝了無數的作品,且拍攝地點不外乎就是醫院以及宿舍的頂樓,這次展出的45幅作品中,除了綠光外,他最得意的作品就是這幅以太平洋為背景的『雲隙光與反雲隙光』,陳志雄說,當初在網路上尋找資料時,意外發現一張由外國人所拍攝到的反雲隙光作品,且地點就在花蓮;於是激發了他也想拍攝雲隙光與反雲隙光的念頭,期盼透過不同的角度,讓大家看見不只是青山綠水的花蓮之美。

 

門諾-02.jpg

 

當初因為太太的一句話,「人的一輩子有多少時間來東部?而且在這裡又可以認識另一群人及文化。」讓家鄉遠在台南的陳志雄決定到東部的門諾醫院服務,也因為太太的支持與鼓勵,陳志雄醫師不僅由原本的胸腔內科醫師轉而擔任重症加護中心的專責醫師,也在這裡延續了自己熱愛攝影的興趣。

 

門諾-04.jpg

 

陳志雄說,相較於西部,東部地區因為天氣條件好,再不受干擾的情況下,比較能拍出各種天文奇景;就算不是使用特別專業的攝影器材,畫質或許也不是最好,但總是能夠在偶然的機會拍出最美的風景,對於喜愛攝影的他來說,這就是日常生活中最棒的小確幸。他說,有很多外國人專程到東部來拍攝天文美景,我們能生活在這美的地方很幸福。

 

45幅的攝影作品包羅萬象,除了眾所皆知的『綠光』,還有繁星閃爍的驚嘆星空、碩大之美的天文奇觀及獨特的山海美景,即日起展出至4/22日止,非常歡迎民眾前來欣賞,透過醫師的鏡頭認識不同視角的花蓮。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