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田野音樂饗宴、客庄小旅行
時間:2017-04-15 19:45:58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今年盛大舉辦連續二天的桐花祭系列活動,吸引許多民眾攜家帶眷前往參加,五月感恩日鄉公所結合在地的觀光休閒農業-萱草(金針花)及油桐花,將客家人勤奮、感恩、知足的民族特性,透過舉辦活動,豐富客家文化深刻內涵。

 

吉安-01.jpg

 

以「走進山林、親近自然、慢遊賞桐」為活動計畫的目的,透過規劃二天的桐花祭活動,希望將吉安鄉的花園、農村、產業、客家文化,結合現代客家人生活中最有價值的活動-客家桐花祭,以金針花田為背景,串連田野音樂饗宴及客庄小旅行活動,讓更多人對吉安的客文化、產業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吉安-03.jpg

 

黃馨指出,今年五月份桐花祭分為二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十四號在鬱金香花園及中園桐花步道預告桐花祭的開始,第二個部分為十五號在稻香、永興村辦理農村客庄小旅行,五月份是一個感恩的季節,金針花代表著台灣的母親花,吉安鄉公所特地將桐花跟金針花融合共同慶祝母親節。

 

黃馨說客家人是不僅知足感恩如同萱草花語,象徵著對母親的愛,也崇尚自然、重視山林,更有桐花般堅忍不拔的硬頸精神,透過富有人情味的深度客庄旅遊增加文化內涵,推動在地產業,歡迎鄉親在這個感恩的季節裡,帶著母親漫步桐花樹下,或來到稻香、永興村欣賞金針花田,品嘗在地客家擂茶。

 

吉安-02.jpg

 

吉安鄉公所在桐花祭活動中規劃客庄小旅行吸引近千位民眾,以導覽解說的方式、結合DIY體驗,讓民眾進一步了解在地客家文化,體驗吉安沿線客庄產業,並尋溯客家發展的文化路徑,進而重現昔日的客家文化。

 

吉安-04.jpg

 

許多民眾稱讚在曾永坤先生用心培育下,嘉德萱草花田已在吉安客庄中形成新亮點,曾永坤表示,六年前獲得花蓮農改場技術授權,開始繁殖:萱草花蓮一號-粉佳人、萱草花蓮二號-艷紅佳人、萱草花蓮三號-甜蜜佳人、萱草花蓮四號-俏佳人、萱草花蓮五號-黃天鵝,現已繁殖成功種植近一甲地,品種為觀賞用,花期達三個月之久,從四月底至七月,特別是五月母親節期間全園將是全盛開花時期,今年也於周邊種植紫藤花、紫薇、玫瑰花、巴西野牡丹、孤挺花及蜀葵花等陪襯,歡迎所有的好朋友前來免費欣賞。

 

曾永坤說,平地金針有別於赤柯山及六十石山的開花期,由於品種特殊,民眾可於七月前來參觀嘉德萱草花田,於七月後前往赤柯山或六十石山欣賞。

 

鄉親們如果想要購買萱草回去照顧,曾永坤說,不困難!只要平均一週澆一次水,施肥及噴些低毒性或無毒農藥,如果不噴藥也可以,於開花前一個月將整珠割至僅留離地三公分高,讓它長出新葉及花即可。曾永坤也特別稱讚說,開放參觀的這三年來,前來欣賞萱草的民眾皆具有優質的國民道德水準,從不留下垃圾,他也不忘提醒鄉親欣賞時,要留意自身安全。

 

吉安-05.jpg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蔡宜峯也說明,農改場為了花蓮的氣候、土壤等特色,於2000年從荷蘭引進新的父本,於台灣尋找原生的金針花作為母本,進行雜交,歷經十年陸續選出花蓮一號至五號等品種佳人,所栽培出來的品種,再曾永坤的用心栽種下,將吉安鄉的特色產品落地深耕,發揚光大。

 

立委蕭美琴也說,前年競選立委時也特地前來繽紛的金針花田拍攝宣傳照,蕭美琴也有趣的分享,於金針花田拍完照後就當選了,稱讚地方很旺,土地給了我們力量,蕭美琴指出,客家文化在吉安鄉多年來,從早期的移民經歷了多次產業轉型,以前的草分以種植菸草為主,從菸葉、水稻到多元的金針花,花蓮縣有的獨一無二各種族群所帶來的多元文化帶給地方非常豐富的色彩。

 

吉安-06.jpg

 

吉安-08.jpg

 

吉安-07.jpg

 

吉安-09.jpg

 

客家委員會委員潘乾鑑表示,去年來到這片金針花田,建議這麼漂亮的地方應該要結合產業的推動,但吉安鄉長黃馨非常有眼光,不只結合了產業,更融入了文化,把桐花與金針花透過活動辦理相結合,提升了文化的層次。

 

活動會場內有在地的伯揚咖啡、客家的傳統擂茶、客家文化服務隊、永興社區發展協會、稻香家政班、台灣觀光學院及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等於現場設攤,立委蕭美琴、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及客家委員會委員潘乾鑑等人也紛紛指出咖啡成了進階版客家產業,肯定鄉公所不只將客家文化向下紮根、推動母語學習,也將在地客家產業帶入,代表了執政者前瞻遠見的執行力。

 

吉安-10.jpg

 

鄉公所帶領民眾以步行方式探訪草分地神碑及參訪永興伯公廟,文史工作者表示,吉野庄的移民村包括宮前、福興與草分,日本人習慣於村莊周邊設置地神碑,地神碑與伯公及土地公具有相同護佑村民的功能,日人在終戰離開後,唯獨在吉安鄉永興村留下地神碑,已有百年的歷史,經過歲月風霜、雨露、災害等已逐漸腐蝕破壞,地神碑上的文字也逐漸模糊不清,有感於這種富有歷史事實的文物具有傳承保護的意義,留傳給後代子孫。

 

永興及稻香村內有復興、長屋、稻香及永興(原庄頭)等四座伯公廟,每年農曆十月半「天神良福祭」的閹雞比賽,於永興伯公廟來舉辦,為了將最大、最好的閹雞獻給天神,感謝眾神在這一年來的保佑平安、風調雨順。

 

花蓮十三鄉鎮市當中,吉安鄉的客家人最多,其中又以永興、稻香二村的客家人口比例最高,永興村甚至成為花東縱谷北段最大的客家聚落,保有豐富的傳統客家文化和記憶。吉安鄉公所積極向客家委員會爭取「縱谷客家第一庄-吉野草分『稻香永興』舊庄街紋理串珠計畫」三期工程,獲補助總預算經費 2000萬元,鄉長黃馨感謝在客委會經費補助及吉安鄉民代表會的支持下,特別在今年的桐花祭活動中,規劃一場客庄小旅行,希望能重塑吉安客庄風情,吸引觀光客前來,進而了解吉安客庄的豐富人文歷史,黃馨表示,縱谷客家第一庄工程於第一、二期工程已完成吉安客家文化廣場改善工程、吉興路人文廊道空間塑造、客庄農家樂意象廣場空間塑造及再造客庄舊街區風華等,而為能早日實現「縱谷客家第一庄」作為吉安鄉各項客家信仰、人文、產業聚落之示範村庄,鄉公所積極提報第三期工程計畫,於105年底獲得客委會補助,將再造吉安客家伯公文化信仰空間、提升客庄識別指示導引與街道家具之建置、串連永興村客庄遊憩系統與延續再造客庄舊街區風華。

 

吉安-11.jpg

 

吉安-12.jpg

 

鄉公所為串連吉安文化景點,打造客庄旅遊路線,特別辦理客庄小旅行活動,就是希望透過漫遊吉安特色景點,結合DIY體驗、聆聽老故事,形塑在地農業觀光及歷史文化意象,行銷吉安促進休閒文化觀光發展。

 

吉安-13.jpg

 

吉安-14.jpg

 

吉安-15.jpg

 

黃馨感謝二天桐花祭活動在鄉內巡守隊支援周邊道路安全下,讓鄉親感受人文風景及田園風光,並表示未來鄉公所會更努力爭取中央經費補助,期望營造更完善的環境,除了提升村民的生活居住品質外,並串連在地的文化景點及相關特色產業,吸引觀光客利用低碳旅遊的方式前來體驗吉安的客庄風情,進而創造觀光產值、繁榮地方。

 

洄瀾網 |記者| 李志偉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