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聯合排水主幹線全段施作完成
時間:2017-04-19 16:00:22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每逢歇性大雨或是颱風侵襲,南海一街至八街總是淹水,整條道路成為通水路面,吉安鄉公所在鄉長黃馨上後任積極爭取中央編列的治水預算,期望解決地方長期的淹水問題。聯合排水主要集水區域,從中正路二段花蓮高農實習農牧場旁至榮光社區榮光抽水站出海口,總長共2.7公里,九河局於106年4月完成主幹線整治最後一哩路-聯合排水護岸興建工程。

 

吉安-01.jpg

 

吉安鄉長黃馨每逢豪雨都會第一時間趕往海岸路關心當地民眾,以及拍照做成淹水紀錄,作為後續治理計畫執行之依據。黃馨表示,聯合排水屬於縣管區域排水,依據花蓮縣政府「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花蓮縣管區排聯合排水系統規劃報告」中,聯合排水及三支排水全長7公里,其中2.7公里的聯合排水主幹線,前縣長張福興任內施作五百公尺及前縣長謝深山任內做了五百公尺,自100年至106年經九河局施作聯合排水系統改善工程第一、二期及聯合排水護岸興建工程,以懸臂式渠道及重力式渠道方式建置,挹注7千多萬元的總工程經費,將全段聯合排水主幹線施作完畢。

 

吉安-07.jpg

 

施工單位指出,由於通水斷面不足,本次聯合排水護岸興建工程中將原有3米寬較為狹窄的矮溝,改善為懸臂式渠道施作238公尺,重力式渠導施作420公尺,寬度為5米,河床採用鋪排塊石生態工法,使魚蝦易棲息,並能達到溝渠呼吸效果,工法上也隨著懸臂式渠道施作,一併將從原有4米半之道路加寬至6米半,不只暢通交通也使排水更加順暢。

 

吉安-03.jpg

 

聯合排水主幹線於106年4月已由第九河川局將最後一哩路施作完成,九河局副工程司洪武雄說,排水系統與溪流不同,排水考量速度、流量,排水系統治理由下游往上游施作,聯合排水是排水系統的主幹線,必須匯集所有支流的地表逕流,透過聯合排水導引至吉安溪順流出太平洋,而早期舊有的道路排水溝,因溝渠面積狹小,下游的南海一、二、三街形成瓶頸段,隨著暴雨量,產生二、三十年來不斷重複發生淹水情形,本次聯合排水護岸興建工程,從海岸路以東,南海一街400公尺處向西施作,於106年4月完成聯合排水主幹線施作,同時也結合鄉公所於105年施作完成的聯合排水台十一線應急工程後,不僅提高排水順暢度,也讓南海一、二、三街的淹水問題大幅降低。

 

吉安-06.jpg

 

吉安-04.jpg

 

吉安-02.jpg

 

九河局長顏嚴光說,由於聯合排水的排水量過大,必須於南海四街上游施作截流箱涵治理工程,將排水以箱涵方式截流至193縣,再引至濱海排水順流回聯合排水主幹線出吉安溪至太平洋,排水截流箱涵治理工程上游銜接海岸路南海四街第二期工程銜接至193縣道濱海排水,由九河局施作,工程經費3162萬元,工程預計年底完工,施作工法以明挖方式,斷面為2.5*2.5公尺箱涵,長786公尺,除了南海四街東西向截流箱涵工程正在施作,海岸路、南濱路等也同步進行相關治水工程,結合九河局的聯合排水系統截流箱涵治理工程。另花蓮縣政府下水道科也於台十一線進行海岸路箱涵排水第二期工程,施工路段位在海岸路上,從南海四街至南海八街採下水道箱涵工程方式施作,工程金額約四千多萬元。

 

九河局長顏嚴光強調,聯合排水淹水問題長久以來成為吉安鄉之痛,在中央規劃之下,九河局已投資1.3億元,包括榮光抽水站、聯合排水系統改善工程第一、二、聯合排水護岸興建工程及聯合排水系統截流箱涵治理等工程,只有中央、地方及民眾互相結合,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將水患降低,快速遏止。

 

住在附近的民眾都表示「現在就算下雨,晚上比較睡的著覺了。」黃馨感謝九河局及花蓮縣政府等相關單位給予地方很多的協助與幫忙,在環環相扣的問題下,一一排除困難,解決吉安鄉二、三十年來的淹水問題及老百姓痛苦的夢靨,鄉公所團隊會繼續努力,將地方淹水問題一併解決,保障鄉親生命財產安全,恢復原有的生活圈。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