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防汛演習獲肯定,逼真演練不馬虎
時間:2017-04-21 18:52:44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106年度防汛、搶險演習,今天上午在東昌村榮光社區化仁海堤舉行,演習過程毫不馬虎,緊湊的節奏、逼真的演練,獲現場眾人肯定。

 

吉安-06.jpg

 

黃馨說吉安鄉水流從山邊流向吉安溪匯流出太平洋,東昌村榮光社區緊臨太平洋,位處低漥地區,九河局這幾年不斷加強鞏固化仁海堤,但防範勝於治療,黃馨指出,為維護鄉民生命財產安全,鄉公所除積極配合上級單位做好平時巡查海堤、河堤及區域排水溝的工作,同時也加強防災防洪準備的重要課題,經過評估榮光社區可能為發生重大災情之處,期望從演練中累積經驗,改正缺失,在真正遭逢天然災害時能將傷害降至最低。

 

吉安-04.jpg

 

為提升鄉內居民緊急應變能力,吉安鄉公所上午十點於東昌村榮光社區化仁海堤進行一年一度防汛演習,近百人參與演練,要使各相關防救災單位熟悉權責及組織架構運作,熟練各種救災器材及運用方式,鄉長黃馨表示希望藉由演習加強防災技術的演練,未來在防災、搶險時,能減少災害損失,並保障生命財產安全。

 

吉安-05.jpg

 

此次防汛演習由鄉長黃馨擔任指揮官、主秘高文彬擔任副指揮官,在各單位人員配合下共同進行演練,藉以提升緊急應變能力,透過演習為全鄉防災體系建立機制,讓各界了解防災、搶險的處理過程。

 

本年度搶險工法結合自主防災社區及軍方人力,保全社區住家及商家,達到減災效果,其餘工項如成立應變中心、防災宣導、各項準備及災情查報、太空包吊放、溪洲受困民眾救助、封橋及維生管線搶修等項目,於災害發生時,能發揮最大救災功能。黃馨表示,重點項目不僅加強演練,更要依據以往救災經驗真實演練實際可能發生的救災情形,在災害準備及實際救災上,可以不斷進步,保障吉安鄉民生命財產安全。

 

吉安-03.jpg

 

吉安-02.jpg

 

今年防汛演習不僅結合花蓮縣政府新完竣「普照橋」更與本所新完竣「洄瀾橋」相互揮應,讓本次防汛演習增添更多話題性,本次演習經費由花蓮縣政府補助20萬7,230元辦理,為每年舉辦的重要防災準備工作,一0五年度位於初英二號堤防舉行,一0四年度位於太昌村大山橋舉行,一0三年配合縣政府萬安演習舉辦,都是經過審慎評估可能的災害地點,結合本鄉防災體系及自主防災社區辦理訓練,本年度針對短期間強降雨易造成區域淹水狀況考量,配合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補助本所的6、12英吋移動式抽水機各二台,隨時調配支援抽水,真正發揮減災的作用。

 

吉安鄉此次防汛演練獲眾人肯定,第九河川局工務課正工程司呂翌如指出,選在榮光社區辦理防汛演習,具有歷史上的意義,可見吉安鄉充分掌握災害淺勢危險地點,於演練中加入東昌自主防災社區多位居民參與,展現出自主防災的精神,紮實的演練項目中也讓大家看到榮光抽水站及移動式抽水機試運轉,建議下次可增加搶險工法演練項目,使之更豐富。

 

吉安-01.jpg

 

吉安-07.jpg

 

花蓮縣政府建設處水利科長鄭慶龍讚許吉安鄉公所於演習時,已將今年防災整備的開口契約相關作業準備完成,可預期若有災害來臨,吉安鄉一定可以將災害減至最低,同時也肯定本次演習對於防汛編組、聯繫、備料、疏散動線、避難場所安置皆順暢得宜。

 

黃馨指出,由於已進入防汛期,鄉公所根據「災害防救法」,進行防汛演練,全程二小時的演練,感謝各界人員的參與及協助,因吉安鄉轄內化仁海堤、榮光社區、木瓜溪初英堤防及法華山等都是鄉內極易發生災害的地點,這項訓練目的藉由演練達到熟悉救災準備,進而減少人民損失。

 

吉安-09.jpg

 

吉安-08.jpg

 

吉安-10.jpg

 

黃馨感謝今天所有單位協助跟幫忙,尤其特別感謝九河局對於化仁海堤長年以來不斷地協助改善,在此誠摯的至上謝意。

 

這項演習除鄉公所清潔隊、建設課人員組成演習搶險隊外,另包括警察局吉安分局、花蓮縣消防局、東部地區巡防局八三大隊、花蓮縣衛生局、吉安鄉衛生所、自來水公司、中華電信、台灣電力公司、花蓮縣後備指揮部、東昌自主防災社區也派員進駐協助參演。

 

蒞臨指導的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立法委員蕭美琴服務處執行長、立法委員徐榛蔚服務處副主任、花蓮縣政府建設處、社會處、民政處、花蓮縣議員、吉安鄉民代表及吉安鄉各村長也到場督導,全程觀看實兵演練。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