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公所推動社區福利化,績效獲肯定
時間:2017-05-18 15:36:18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政府社會處社會行政科長陳秀鳳,上午在賴兩陽、黃盈豪及楊鈞弼等三位評鑑委員,前往吉安鄉進行一○五年度社區發展工作績效評鑑。吉安鄉長黃馨、議員鄭乾龍服務處主任游金盈、花蓮縣社區規劃師李麗幼、仁和村長賴明章、前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溫桂英,與志工約二百人共同參與,理事長與志工們紛紛表示,最大收穫就是與委員間的意見交換及受到肯定與鼓勵,與各村彼此成果經驗分享。

 

吉安-02.jpg

 

吉安鄉公所表示,這次評鑑重點以一○五年社區發展經費、社區發展執行概況、輔導社區發展協會會務推展、社區公共設施維護、空間及產業規劃、辦理精神倫理、人才培育及推動社區守望相助、社區福利服務等為重點。

 

為使社區長輩有一個心靈的寄託,吉安鄉公所將社區發展工作列為最重點工作,對社區福利服務特別重視,吉安鄉這幾年為花蓮縣十三鄉鎮唯一人口數正成長的鄉鎮,地方資源於長照2.0政策A.B.C三級服務中,也居花蓮縣之冠。轄內B級共13間日間托老,有446床,C級服務組織,有居家服務提供單位、6間居家護理所、5個社區關懷據點、老人社區福利服務(福氣站10站)、社區巡守隊8隊、婦女成長教室18個、社區環保志工15隊、社區長壽俱樂部15個、民俗技藝隊6隊,努力營造退休人員適合居住的桃花源。

 

吉安-03.jpg

 

鄉長黃馨指出,吉安鄉總人口數近九萬人,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高達1.2萬人,隨著社會趨勢逐漸走向高齡化,地方政府也積極配合中央推動長照2.0政策,重視社區福利服務,於105年投入鄉社區預算經費3,724萬元,補助吉安鄉18個社區辦理各種活動,每年活動次數達523次以上,為花蓮縣13鄉鎮市之首。

 

黃馨感謝花蓮縣政府補助吉安鄉社區經費,並指出為落實照顧吉安鄉各社區鄉親,每年由鄉預算編列120萬元經費給鄉內社區福氣站,落實照顧婦女、老人、殘障、低收入戶等弱勢族群,結合社會資源及諮詢平台,並規畫現有閒置空間成立老人日托中心提供完善照顧及加強各社區福氣站功能,以鼓勵輕度失能的長者走出家門,提供臨時托顧、長輩共餐,以及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服務,促進社會參與,落實在地老化的政策目標。

 

花蓮縣社區規劃師李麗幼指出,花蓮縣政府每年評鑑除了監督鄉鎮市公所如何輔導社區,同時也檢視社區執行政府機關核撥經費之運作,依據執行情形,了解社區自主性,經評鑑為績優社區者可獲得更多政府資源挹注,使之發展更完善。

 

社區將傳統與創新融合,將綠能、綠產及綠食表現於提出年度書面報告中,仁和社區裡以大手牽小手、母親帶小雞中的方式導入正能量,產出新亮點。

 

吉安-01.jpg

 

社區裡的創意宮燈造紙訴說著社區歷史故事和記憶,教導居民以自己的家族故事為背景設計屬於自己紙宮燈,紙燈完成後擺放於社區活動中心,使原來生硬之社區活動中心,活化為一極具生命力且活潑的空間。

 

吉安-04.jpg

 

不僅如此,社區也以健康廚房新概念,結合在地特色植物飛機草(昭和草),研發在地特色美食料理。仁和社區指出,為響應老人親子共餐運動,以社區造人、造產行動方案,結合社區家政班、婦女會及社區餐飲技術工坊創辦社區多元文化產業。以「天然、優質、健康」為理念,落實活絡地方產業經濟,利用仁和小農安心菜園新鮮實材,進而共同研發推廣在地老人親子特色料理。以在地特色植物飛機草(昭和草)為食材,研發出在地特色美食料理。進而共同研發推廣在地美食特色料理。推廣在地美食特色料理,結合在地觀光景點、民宿,以小農市集經營,創造在地社區經濟價值。

 

社區規劃師李麗幼說現今社會兩大快速成長趨勢,一是數位資訊科技的普及與快速發展,二則是老年人口的增加,人口老化,社區養老,一方面讓他們願意出來交流,更能讓社區內弱勢族群,使長者備受關懷、鼓勵與參與感,一方面可以把關食材,保證他們吃得健康,廣為推行社區弱勢族群及老人親子共餐運動。

 

吉安-05.jpg

 

吉安-06.jpg

 

吉安-07.jpg

 

社會處社會行政科長陳秀鳳說,仁和社區於105年衛福部社區評鑑中,獲得單項特色獎,今年看到仁和社區有更好的表現,著力於深耕計畫中於社區福利服務的部分,這是公所與社區共同努力下才有的成果,期望在大家共同經營下能有更卓越的表現。

 

議員鄭乾龍服務處主任游金盈也指出,社區需要協助的部分,會全力爭取社區福利,支持發展永續經營。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