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市公所開辦HaKKa料理在我家
時間:2017-06-22 17:04:03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公所開辦「HaKKa料理在我家」客家料理人才培訓班,研習期間自六月八日起至六月二十九日止,花蓮市公所聘請有豐富教學經歷的邱春蓮老師指導,這場培訓研習有二十八名學員參加。花蓮市長魏嘉賢今天中午前往探班,為學員們加油打氣,他說,客家人勤奮淳樸、熱情好客,他們的勤儉風格在飲食文化中表露無遺。

 

市公所-01.jpg

 

在烹飪教室裡,學員們跟著老師的指導,備好食材,依著料理過程將食材投入冒著熱油的鍋裡,教室瞬間充滿著陣陣香味,由於正值中午用餐時段,讓人飢腸轆轆。市公所客家行政事務所長謝美惠說,二十二日的料理內容除了有老菜脯雞湯、鳳梨炒木耳及客家小炒外,邱老師還特別拿出她的拿手料理,有客家乳腐肉、牛汶水及菜包等多項。

 

市公所-06.jpg

 

魏市長偕同謝美惠所長到國風國中烹飪教室,為學員們加油打氣,並邀請市代會也共襄盛舉,包括主席蘇美珠,市民代表謝宜萱、黃達祥、胡仁順、洪士閔、許願神、韓林梅、李振瑋、李正文、平島•部定,以及國風國中校長鍾宜智與石庭客家小館業者林運松等多人也到場品嘗學員們親做的客家美食。

 

市公所-05.jpg

 

市公所-02.jpg

 

看著學員們認真炒菜,魏市長頻頻給予他們肯定,他說,近年來,台灣人的飲食習慣漸漸西化,以至於客家料理在一般家庭裡已經很難得能吃到傳統的客家菜餚,想吃到正統的客家美食料理也只能夠到客家餐館享用。

 

市公所-00.jpg

 

魏市長說,市公所因此與客家委員會積極推動客家文化,特別在客家飲食方面,藉由這次的「HaKKa料理在我家」客家料理人才培訓班,將原汁原味的客家菜餚及樸實自然的客家米食推廣至家庭裡,期望把傳統的客家飲食文化繼續傳承及保留原有的風味,進而帶動「客家美食在我家」的風潮。

 

市公所-07.jpg

經典的客家菜包

 

市公所-09.jpg

客家點心 牛汶水

 

二十八名學員,年齡最輕的是二十歲,最大的將近七十歲,學員們報名參加客家料理人才培訓,有些人想讓自己擁有一技之長,未來考慮開一間客家餐飲小吃,有些則是想和家人分享道地的客家美食。

 

魏市長說,客家料理除了保存客家傳統料理精髓外,更希望藉由這次的研習能將客家料理推廣至每個家庭,以提升客家飲食文化,也讓大家能深刻體會到客家美食的新感動,這是推廣客家料理的首要重點。

 

市公所-04.jpg

 

市公所-03.jpg

 

指導老師邱春蓮則表示,傳統的客家三餐,主食是米飯之外,也利用稻米變化出各式各樣的米食點心和粄類食品。早期為了配合頻繁的遷徒及保存食物與多元利用,勤儉的客家人發明出各式各樣的醃漬品,從蔬菜、魚肉、醬料、紅麴、乾燥食材等將客家醬缸文化的香醇發揮極至,像是菜脯、鹹菜乾等就是客家人常吃的食品,也創造了獨特的客家飲食文化特色。

 

市公所-08.jpg

 

另外,客家菜的特色是沒有太多工序與人工調味,樸實、簡單、傳統,邱春蓮說,客家料理的食材或客家醃漬品及烹飪技巧,完全取自天然,所以不會有食安問題的產生。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