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長期照護生力軍,花蓮慈院照服員訓練全員合格
時間:2017-07-13 18:50:28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經過93個小時的專業課程及機構實習,花蓮慈濟醫院照護服務員訓練班正式結訓,三十四位學員全數通過,七月十三日下午,花蓮慈院為學員舉辦結訓典禮。花蓮慈院副院長許文林表示,恭喜所有的學員都通過訓練,成為一個合格的照護服務員,也祝福大家不光是能找到工作,還能用來幫助身邊的人。

 

慈濟-02.jpg

 

「為了要上課,我每天差不多六點多一點就要出門。」家住在豐濱鄉的阮氏萩表示,為了參加花蓮慈院照服員訓練班,每天都要騎一個半小時的機車來到花蓮市,雖然交通過程有點辛苦,但是阮氏萩覺得非常值得。因為去年九月先生因為中風而臥床,阮氏萩說,上課之後學到很多,包含拍背、餵食……等技巧,真的很有幫助!

 

慈濟-01.jpg

 

在父母鼓勵下參加訓練班的淑美表示,其實自己以前剛從學校畢業的時候,就曾經應徵過看護工作,但是當時主管覺得他太年輕,可能甚麼都不會,因此不肯雇用。這次家人聽說花蓮慈院要開辦照服員訓練班,就鼓勵淑美來參加。淑美說,自己對照護技巧課程最有印象,尤其是翻身、包尿布等技巧,學會如何做到省力不受傷。

 

花蓮慈院護理部主任章淑娟表示,照顧人是很辛苦的工作,很高興這次除了三位因故沒有報到的學員之外,確實報到的三十四位學員都能全數通過93個小時的訓練。許文林副院長表示,感謝花蓮縣衛生局、花蓮慈院、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及花蓮縣病患家事服務協進會共同成就了這次的照服員訓練班,因為照服員是長期照護中非常重要的力量!未來有機會希望能有進階專班,陪著大家再更上層樓。

 

慈濟-03.jpg

 

「照護品質要好,第一線臨床人員很重要!」衛生福利部東區老人之家主任郭國龍表示,要與第一線的照服員做好溝通,自己就要先了解照服員的工作內容,知道他們的工作困難的地方,才能一起來改善,所以,特地報名參加花蓮慈院照服員訓練班。郭國龍主任也特別感謝花蓮慈院,整合了這麼多資源,尤其是每堂課的講師、實習的地點都挑選的很用心,讓包含他在內的全體學員,除了真正的學到專業,還能夠實際應用驗證。

 

慈濟-06.jpg

 

代替先生來到現場領取結業證書的呂太太分享,先生在上完課之後,已經找到工作了,而且還是提前通過試用期。呂太太說,除了先生找到工作之外,這次的照服員訓練,對他們家來說還有更深的意義,因為婆婆剛好在開課前一周被診斷罹患淋巴癌,所以,照服員的訓練,讓先生可以更好的照顧自己的媽媽,也拉近先生因為年經時就離家讀書、工作,與家人之間產生的距離,對他們一家來說,真的很重要。

 

慈濟-05.jpg

 

「在越南通常要慶祝的時候,就會穿上傳統服飾。」一個半月的訓練課程結束,對全體通過的學員來說,是一個圓滿也是一個新的起點,所以,包含臺灣、中國大陸、越南、泰國、菲律賓、印尼等來自各國的學員,也特地穿著自己國家傳統的服裝來參加結業典禮。許文林副院長最後也期許每位合格的照服員都能發揮所長,學有所用。

 

資料提供:慈濟醫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