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護家爺奶自製柚香清潔劑,義賣所得為秋旅添基金
時間:2017-10-18 16:02:30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中秋應景的文旦柚,除了果肉香甜好吃含豐富纖維,其實文旦柚的果皮也能變身成為好用的天然清潔劑!門諾壽豐護理之家為了讓長輩們動動手、增進彼此間的情誼,利用中秋節剩下的文旦柚,教導長輩們製作『柚香清潔劑』,大家忙得不亦樂乎,有家屬更是當場買了好幾罐,爺爺、奶奶開心的直說『天然的最好』!

 

門諾-01.jpg

 

門諾-02.jpg

 

護家爺爺、奶奶分組開工,將柚子皮刨成絲;經過3天的酒精浸泡後,再將柚香萃取液倒入與椰子油起泡劑以 4:3的比例混和。加入少許甘油、鹽巴以及清水稀釋;天然的柚香清潔劑大功告成,長輩們小心翼翼的將清潔劑倒入瓶中,鎖上瓶蓋後,環保又天然的清潔劑終於完成。看著一罐罐的藍色瓶身,護家長輩顯得格外的有成就感,當場搖身一變成為超級推銷員,向現場的志工及家屬銷售,獲得熱烈的回響。

 

門諾-03.jpg

 

護理之家伍爺爺說,以前只知道文旦柚好吃,從沒想過柚子皮也可以做清潔劑,雖然過程中有一點點麻煩,但很有成就感,要將這瓶不含化學成分的清潔劑送給家人使用,因為『天然的最好』!

 

門諾護理之家社工師黃芊嵐表示,雖然中秋節已經過了,但護理之家仍有許多文旦柚,由於長輩們不宜食用過量的文旦柚,為了不浪費,特別規劃了這場柚香清潔劑DIY活動。由於長輩們都是第一次製作,除了互相提醒製作細節外,也聊起了將文旦由皮曬乾燻蚊以及教孫子在文旦皮上作畫的生活往事,現場氣氛相當熱絡。黃芊嵐說,這項清潔劑DIY活動,除了藉此讓長輩們動動手,體驗手作樂趣;也以3瓶100元的價格義賣,作為護家長輩秋季旅遊的活動基金。由於數量有限,不論義賣所得多寡,最重要的是能夠獲得大眾的肯定,就是對護家長輩們最好的鼓勵。護理之家表示,民眾如有需要,可洽詢門諾壽豐護理之家。

 

洄瀾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