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流感疫苗施打近尾聲門諾呼籲別忽視自身權益
時間:2017-12-12 16:25:11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氣溫驟降,流感疫情隨之升溫,而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就是接種疫苗。尤其,12月將進入流感流行期,為了呼籲尚未施打疫苗的民眾盡快完成接種,門諾醫護團隊以Q版逗趣的宣傳方式,鼓勵符合資格民眾盡快完成疫苗施打,以免因流感而引發嚴重的併發症。

 

門諾疫苗-01.jpg

 

天氣冷颼颼,感冒求診的患者有明顯增加的趨勢,門諾醫院家醫科醫師黃繩龍表示,溫差變化大是造成感冒的主要原因。而天氣變冷,流感病毒也較為活躍,提醒民眾除了務必做好保暖措施,進出公共場所應戴口罩,多喝溫開水、做好保暖;並提醒尚未施打流感疫苗的民眾,盡快完成接種。

 

黃繩龍說,流感疫苗接種後約2-3週才產生防禦能力,呼籲民眾應及早施打,尤其冷氣團一波波報到,流感傳染性強,對於幼童、老人等抵抗力較弱者,就必須特別注意。有些民眾擔心疫苗會有副作用,拒絕施打。對此,黃繩龍說,副作用的發生跟民眾本身體質有相關性,發生機率也相較低,民眾不需因此而放棄自身權益;尤其施打疫苗後,身體便會產生抗體,一旦進入流行期,才能降低感染流感的風險。

 

 

門諾疫苗-02.jpg

 

『去年打過了,今年可以不用再打』。門診中偶而會聽到民眾這樣說,黃繩龍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皆針對病毒突變進行預測,由於每年的疫苗所對抗的病毒株不同,所以建議民眾每年都應該施打疫苗。雖然有些民眾施打流感疫苗後,會產生發燒、頭痛、疲倦等類似感冒症狀,但多數人約1-2天內就能恢復,民眾不需過度緊張。

 

近日來因氣溫驟降,感冒求診民眾比平常多出1-2成;其中B型流感患者有稍微增加的趨勢,由於B型流感的症狀跟感冒相似,如果患者出現全身肌肉痠痛、頭痛或是高燒不退等症狀,就要提高警覺,盡快至醫院進行快篩確診,才能對症下藥,有效治療。

 

門諾疫苗-03.jpg

 

門諾醫院強調,施打流感疫苗不僅提升個人保護力,也可以提高身體對流感病毒的抵抗力,呼籲50歲以上之成人、罕見疾病、重大傷病以及19至49歲慢性病患者及滿6個月以上至五專三年級以下之幼兒及學生等符合公費施打資格者,儘快至合約院所完成接種,不要忽視了自身權益。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